当前位置: 首页
“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堂:聚焦中外文明交流互鉴
2022-04-27

4月25日晚,校长吴剑平做客“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堂,为华侨大学第16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学员作《中外文明交流互鉴》专题讲座。

讲座中,吴剑平从“走近中华文明”“中外文明交流”“中西文明比较”三个层面解读中外文明交流互鉴,重点阐述中华文明的发源、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中华文化的核心要义等内涵;系统梳理中外文明交流中相互交融的发展历程和特点,溯源东西方文明根性异同;强调在尊重各国文化多样性的基础上,推进本民族文化的发展,最终实现不同文明间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和CLASS IN平台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来自泰国、印尼、缅甸、菲律宾、安哥拉、蒙古国、土库曼斯坦等17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师生代表和中外青年云端相聚。

现任职于泰国农业部的往届政府官员班学员谢秀英表示,“校长的讲座让我们学习到了很多,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中西文明的相同点,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走近中华文明,可以加深彼此间的了解。”缅甸中央消防学校的叶营凯学员表示,“今天的讲座让我们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了中国文化,了解了从传统到现代的文明发展过程,希望通过努力学习为中缅两国的友好交往作出贡献。”

据悉,“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堂由华文学院和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研究院联合主办,围绕文明交流互鉴、公共卫生等热点议题推出系列高端讲座。(文图:柴华)

校长吴剑平作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