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连续第七年:“华文星火”志愿者海外迎新春 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
2022-02-14

2022年春节,华侨大学“华文星火”团队开始了第七年的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之旅,37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陆续在泰国、印度尼西亚、缅甸3个国家7个地区开展“跨越山海,一起向未来”主题活动。队员们克服海外疫情影响,坚持开展当地线下活动,实现中华文化本土化传播,超过1000名当地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与此同时,留在中国的志愿者通过“星火云校区”为意大利等欧洲国家的中文学校进行线上“中华课堂”教学服务,助力海外华文教学。

四色菊府位于泰国边陲,是“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发起地,校友张志宏现任泰国四色菊府皇太后中学中文校长,他在这里连续七年策划组织了“华文星火”活动。2016年至今,四色菊府已有16所学校开展了“华文星火”活动,并在当地建立了华文教育联盟,推动当地全部学校开设汉语课程。今年活动的开幕式上,泰国四色菊府私立教育委员会主任Mr.Thongkham Chansopha用汉语说道:“中国很友好,发展很快,是我们的榜样。希望各个国家都能像中国号召的团结起来,一起向未来!”

活动中,各个国家的志愿者都不断创新中国故事的讲述方式,向家乡民众展示日新月异的中国发展。泰国队员用泰语歌谣介绍中国古往今来的春节习俗;印尼队员带着印尼廖内省原住民学校的孩子亲身体验了一番中国的“码上办”;缅甸队队长、华裔李洁如和队友们在“云课堂”别出心裁地把“老虎”图案设计进“福”字教学里,讲述生龙活虎、虎虎生威、如虎添翼等与“虎”相关的成语,解释中国“虎”年的美好寓意……

泰国清莱府的陈秀娟是华侨大学华文教育专业2020级的留学生,她因疫情无法来到中国学习,但一直坚持参加线上学习。此次“华文星火”活动,她主动联系在清莱的留学生组队报名,并通过“云课堂”学习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北京冬奥会正好是泰国参加冬季奥运会20周年,北京是世界上第一个双奥之城”,陈秀娟用原创双语手绘本为当地学生介绍北京冬奥会,传递本届冬奥会团结世界各国克服挑战、共创人类未来的美好愿望。

由于缅甸疫情严重,李如洁和队友们只能与缅甸曼德勒福庆学校进行线上活动。她参加活动后很兴奋:“我一直很想成为一名汉语老师,这次活动让我更坚定了我的梦想。”

同样在云端迎新春的还有意大利中意学校的华裔青少年们。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欧洲中文学校受到巨大冲击,华裔子弟难以在学校继续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华文星火”志愿服务团主动通过中华文化“云课堂”的方式为欧洲的华侨子女提供帮助,远程开设经典诵读、中国书画等优质线上课程,累计服务了近11000名海外中小学生。

华侨大学“华文星火”,正吸引越来越多华裔青少年参与,团结越来越多民族复兴的同行者。(转自华侨大学主页新闻  作者:赵麟婷 方芳 霍芊宇 图:志愿服务团      

泰国四色菊府教育局官员参加Ban kathun学校活动开幕式

印尼中爪哇沙拉笛加第一基督教高中学校课程:福到我家

意大利中意学校“云课堂”诵读课程:《冬奥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