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留厦”美好· 虎年“福见”:第十六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云端共庆中国年
2022-01-30


1月27日晚,华侨大学第十六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举办云端联欢晚会,共庆中国年。来自泰国、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5个国家的全体学员及部分老生代表参加。

晚会的主题为“留厦”美好·虎年“福见”。“留厦”寓意各国学员留学厦门,留下美好;“福见”表达了学员期待在即将到来的虎年,疫情能早日结束,可以在福建相见。

联欢会伊始,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向学员们表达了新春的慰问和祝福,“2021年对各国学员来都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但大家能够克服重重困难,精心准备此次云联欢,在云端相聚一堂共迎中国新年,令人欣慰和感动。”曾路特别寄语各国学员,要努力学好中文、更多地了解中华文化,更加真实、全面地认识中国的发展,未来成为中国和所在国的友好使者。

联欢会上,学员们纷纷献上了精心编排的中文节目:印尼学员演唱的中文歌曲《慢慢喜欢你》,表达了对中文学习的喜爱;缅甸学员的小合唱《新年快乐》和诗朗诵《水调歌头》,传递了对团圆佳节的美好祝愿;泰国学员通过古筝、太极、吟诵等方式表演的《新年活动》不仅展现了他们良好的汉语学习成果,更表达了他们对中华文化的喜爱之情;由各国学员共同完成的《我的中文学习之路》,讲述了他们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上学习的感人故事。最后,菲律宾学员齐唱《北京欢迎你》,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祝福。在新年送“五福”的互动环节,五国学员代表分别就“爱国”“富强”“和谐”“友善”“敬业”五个主题表达了对虎年春节的祝福和对学校、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

缅甸福庆学校孔子课堂校长李祖清,老挝总理府人事司副司长廖雅雯,华侨大学驻印尼代表处王其君及华文学院全体院领导、官员班任课教师出席联欢会。

据悉,华侨大学第十六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共招收来自泰国、缅甸、老挝、印度尼西亚、菲律宾5个国家的207名学员。受疫情影响,本期学习班采用线上授课的形式,华文学院特别制定了“一国一策”的教学方案上,分8个班级进行小班授课;教学内容凸显“文化互鉴”,除语言课程外,针对性地开设中华文明核心要义、中国国情专题课程;为弥补线下语言环境的缺失,正常授课外,录制相应的线上课程并安排课后语言辅导,以确保良好学习效果。

从2005年至今,华侨大学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项目已成功举办16期,为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3国家培养了近1300名熟练掌握汉语听说读写、热爱中华文化、熟悉中国国情的高级人才,项目学员成为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向所在国人民介绍真实全面的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作者:柴华  

出席联欢晚会的部分嘉宾、学员线上合影

各国学员们纷纷表达对虎年春节的祝福和对学校、对老师们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