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举办“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青年”主题活动
2021-05-05

    五四青年节前夕,华文学院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世界青年看中国百年”系列活动之“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青年”主题活动。

    来自美国、爱尔兰、印度尼西亚、泰国、赞比亚等国的外国青年学生跟随习近平主席的脚步来到沙县寻访乡村振兴的青年榜样,收看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并畅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青年担当,阅读《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并重温《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体悟习近平主席给予世界青年的青年力量。

    外国留学生们还拍摄了《外国青年眼中的中国青年》中英双语短视频发布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向他们的朋友介绍眼中的中国青年,视频得到了人民日报官方推特、脸书的转载报道。

(留学生拍摄的短视频被人民日报官方推特、脸书等海外社交平台转载报道

    来自美国的李小虎经常去中国的乡村旅行,惊叹于中国乡村建设得如此之好。“我经常看到很多中国大学生放弃了更好更舒服的生活条件,到农村去帮助农民开展工作,他们付出了自己青春,我觉得他们非常了不起!”

    习近平主席在清华大学鼓励大学生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这让来自缅甸的郑玉珠感触很深。“我发现中国青年很爱国,他们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主见,而且他们的理想总是和中国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我发现这和习主席对他们的期望是一样的”。

    来自老挝的周梓媚参与了到沙县的研学活动,一路都在寻找沙县小吃走向全世界的秘诀。“沙县小吃能够开遍大街小巷的原因是中国青年的勤劳努力,做沙县小吃肯定要起早贪黑才能做出美味。我很喜欢中国同学经常说的一句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来到中国上学之后就已经发现中国学生真的非常非常努力。”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陈俊伟对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提到的“开放包容”印象深刻,“这在我身边的中国青年身上也能够感受到。平时我们经常会和中国朋友一起举办各种文化交流的活动,他们非常愿意尊重和了解各个国家的人和文化,能够接受和理解不同文化之间的差异。大家都在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

    来自南非的黄玫瑰认为,“中国的青年充满了活力和创造力,他们好像每天有用不完的能量,总是充满干劲!他们很有创新精神,有很多新点子而且都能实现。那种朝气蓬勃的感觉让我很容易受到感染,和他们在一起总是觉得非常有活力!”

    因疫情影响,来自安哥拉的比特一直待在中国,已经两年没有回国了,他很想家但他一点也不孤单。“我觉得中国青年对外国人非常的热情友好。因疫情我没有办法回国,中国朋友就会主动关心我,我们会一起吃饭、学习和踢球,每当我有任何问题,只要去问他们,都会得到非常有效的回答和帮助,是他们的热情友善让我在中国有了家一样的感觉。”

    “中国青年对中国的文化非常自信,他们对国家的发展非常关注,而且会在不同的场合积极地向外国的朋友们展示中国的每一面。来到中国之后我有了更多的机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中国的同学也会经常和我分享,我觉得很感兴趣,我很喜欢。”来自爱尔兰的彼得说道。(文图:方芳 霍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