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侨联调研组来校调研
2021-04-27

      4月26日下午,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副部长刘景春率中国侨联公益基金会调研组一行4人来我校华文学院调研,深入了解陈嘉庚奖学金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和学院特色工作。福建省侨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朱根娣及厦门市侨联副主席邓飚等陪同调研。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党委书记袁媛、副院长邹琍琪及部分教师参加。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学院诗琳通图书馆、华文星火展厅及留学生管理服务站,了解了学院悠久的办学历史及鲜明的办学特色。

    在诗琳通图书馆,袁媛书记详细介绍了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与华侨大学的深厚渊源;在华文星火展厅,袁媛书记介绍了“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成效及未来的愿景;在“留学生管理服务站”,作为全国首家设于校内的“留学生管理服务站”,有效的管理服务方法和理念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座谈会上,学院胡培安院长阐释了学院“以侨立校”的建设宗旨,重点介绍了“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培训班”、短期培训及疫情下的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设立“陈嘉庚学术研究项目基金”、海外华文教师培训项目等进行深入探讨。

    刘景春副部长对学院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开展的探索与实践表示肯定。他强调中国侨联和华侨大学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和任务。通过此次调研,感受到了学院教师对华文教育事业的热情,希望今后能加强与华文学院的沟通与交流,推动更多华侨公益项目的开展,让海外学子积极传承陈嘉庚精神,成为“中国声音的有力传播者”。

    据悉,陈嘉庚教育公益基金以爱国、进步、教育、公益为导向,通过举办国际文化交流,资助国内外青少年教育,开展纪念、弘扬陈嘉庚先生精神的研究及活动,推动设立全球华侨华人公益慈善相关奖项,传播陈嘉庚事迹,延续陈嘉庚精神,助推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作者:赵鑫 通讯员:黄乌密 图:颜志伟 单位:华文学院)

(双方座谈)

(了解“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志愿服务项目)

(了解“留学生管理服务站”管理服务方法及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