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举办专题讲座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2-23

    2019年12月20日下午,我院在华文学院龙舟池校区4号楼会议举行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荣军教授应邀主讲《十九届四中全会与新时代深化改革的历史逻辑》。学院全体教职工及华教院全体党员参加了报告会,讲座由我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教授主持。

    刘荣军教授在讲座开始明确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他从“全面深化改革”的意义、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和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三个维度深入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讲座梳理了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的会议召开规律,透析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发展态势,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具有深厚中国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国民族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讲到中国之治理,刘教授提到“中国之治”有五大特点,一是根源于政党之治--东方大国;二是体现在大国之治--发展中大国;三是本质是人民之治—新兴(市场)大国;四是承载着文明之治—社会主义大国;五是引领着世界之治—社会主义大国。最后刘教授放映一则视频《国内生产总值演变史》,让我们更加相信实现中国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梦,向我们讲述了美好生活需要的基本样态与社会结构,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刘荣军教授主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座内容讲得通透,有视野、有内涵、有水平,让所有受众有收获、有启发,使我们对国家未来的发展更有期待更有信心。(文:陈明珠 图:颜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