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彭小川教授莅临我院举办汉语教学专题讲座
2019-12-09

    2019年12月3日—6日,我院特邀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彭小川教授莅临厦门为师生作了关于对外汉语教学的系列专题讲座。此次系列讲座共分四个专题,依次为:“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原则与方法”“现代汉语语法的特点”“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语法教学的原则与方法”“汉语虚词辨析举隅”。讲座由胡建刚副院长、孙利萍博士、洪桂治博士等分别主持。来自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在第一讲“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原则与方法”中,彭小川教授分别从“实践性原则”“精讲活练原则”“深入浅出原则”“针对性原则”“趣味性原则”等五个方面生动地向大家展示了其从教几十年在对外汉语教学的经验与个案,让同学们充分理解到了“教无定法,教有定则”的内涵。

    关于“现代汉语语法的特点”,彭教授用充分的案例向师生们阐述了汉语语序的主要特点:“时间顺序原则”、“旧信息在前,新信息在后”。讲座过程中彭教授还不断抛出针对性的问题,与参加讲座的师生热烈互动交流。

    在讲授“汉语作为第二语言语法教学的原则与方法”时,彭小川教授通过比较法让同学们对比两种教学方法的优缺点并进行分析探讨。在展示与解释环节,彭教授通过母语法、形象法、设疑法、情景法、发现法、归纳法、综合法等全面诠释了“深入浅出、精讲活练”的教学原则。

    “汉语虚词辨析举隅”这一讲,彭小川教授从副词、介词、助词、连词四个词类中的典型个案出发,为听众分析阐述了区分语义相近虚词的角度、思路与方法。例如在讲解“替”与“帮”、“千万”与“万万”等相近虚词时,彭教授都举了非常多的例子来深入分析与论证,并且将其总结成表格,使听众一目了然。彭教授还与大家分享了其对于“评注性动词”的理论研究和总结。

    彭小川教授是对外汉语教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在汉语方言学和现代汉语语法学研究领域也建树颇丰,其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语文》、《方言》、《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文字应用》、《语言教学与研究》等专业期刊杂志上。彭小川教授主持编著的《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疑201例》,由商务印书馆出版,深受海内外汉语教师和学习者欢迎,至今已出版印刷19次。

    此次汉语教学专题同学们反响热烈,普遍反映收获很大。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师生们还与彭教授就其《对外汉语教学语法释疑201例》等著作进行深入交流。(文图:庄青青)


(彭小川教授作报告)

(彭教授与学生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