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一带一路”情 • 世界青年说——华文学院举办丝路文化品牌工程之泰国水灯节活动
2019-12-03

121日晚,龙舟池畔,浮萍星光,华灯初上,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在龙舟池校区隆重举办丝路文化品牌工程之泰国水灯节活动,活动以“‘一带一路’情•世界青年说”为主题。

中共中央统战部侨务事务局巡视员汤翠英、华侨大学副校长王秀勇、泰国驻厦门总领事馆副总领事婉拉葩·吉雄本等领导嘉宾出席本次活动,活动还吸引了500余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和境内师生,大家齐聚一堂,共度水灯节之夜,体验多国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聆听世界青年之声。

伴随着水灯之歌的欢快律动,泰国水灯节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水灯小姐大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及印尼、蒙古、缅甸等国家的多名优秀选手参与其中,经过层层筛选,最终9名佳丽脱颖而出,于水灯之夜同台竞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纷呈的无国界青年会谈文化盛宴。

9位佳丽先是通过极具各民族特色的才艺展示,彰显了不同地域的多彩文化风情;而后分享她们与中国的故事,以第一视角带领现场观众体会了“一带一路”倡议对于推动中国与沿线各国友好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远意义。来自缅甸的郑玉珠,借以歌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讲述了她的成长故事,从接受中国汉语志愿者的无私相授,到享受“一带一路”政策恩惠前来中国学习,再到自己以“华文星火”志愿者身份回到家乡教授汉语,她向观众们展示了她与中国、与汉语文化的不解之缘;来自印尼的白家嘉,讲述了她与中国的动人故事,她很感谢华文学院给予她锻炼的平台和机会,让她能够更深入地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她表示回国后会更好地充当中华文化的传播使者,向更多人讲述中国的故事。

选手们精彩的表演、激情的演说赢得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将现场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印尼的李炳夏夺得本次水灯小姐大赛冠军,亚军和季军则分别花落来自印尼的李佩玲和来自中国的熊卓,来自中国福建的许婉滢获得最佳人气奖。

在活动现场,由泰国留学生们精心设计的泰国游园活动是另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许多观众流连。颇具泰式特色的装饰风格及地道的泰国特色菜肴、饮品,让同学们有机会从更多角度深入了解泰国文化。

晚会尾声,遵循泰国传统习俗,在佳丽们的带领下,嘉宾们来到龙舟池畔放飞泰国学生亲手制作的传统水灯。一轮明月、一盏水灯,小小的水灯承载着中外友好合作、携手同行的美好愿景漂向远方。

一年一度的水灯节,是泰国最美丽的传统节日,按照泰国传统习俗,泰国人将在水灯节当天将亲手制作的水灯放入河流中,以寄托心中美好的愿望和祝福。据悉,泰国水灯节活动是华文学院今年重点打造的丝路文化品牌工程系列活动之一,自2005年起,华文学院共举办了12届泰国水灯节活动,活动立足于泰国传统文化,并融入多国优秀文明的精华,有效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文明互鉴互通。

华文学院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号召,建设有特色有深度的境内外学生文明交流互鉴平台,促进文化交流、民心相通。(文:彭慧婷 供图:学工办)


泰国艺术表演

泰国舞蹈

“水灯小姐”领放水灯,再现泰国传统习俗

水灯小姐比赛现场

嘉宾师生同放水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