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2019-10-21

10月16日下午,华文学院党委在龙舟池校区一号楼会议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提出的“把中国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的讲话精神,结合学院的未来教育发展,以“为建‘双一流’侨校努力”为主题进行学习研讨。

本次研讨会由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胡建刚担任重点发言人。

沈玲副院长从为什么要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如何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侨校在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的作为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她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中华民族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是我们的精神追求。传播中国传统优秀文化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弘扬传统文化是增强民族自信心的基石。在如何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她表示首先要坚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其次坚持形式与内容的创新。结合学校来说,她强调侨校在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作为要真正落实华侨大学“专项行动计划”,做好六个方面、二十二项内容,坚持立德树人,优化学科建设、培养优秀人才,提升显示度。

副院长胡建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文化自信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因此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就是我们最深厚的软实力,就是我们文化自信的坚实根基和突出优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我们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丰厚滋养合并有益养分,自觉坚守“本我”,开放“他我”。落实在学院工作上,兼收并蓄,落实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工作,擦亮金字招牌,提升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显示度。

党委书记纪秀生指出,沈玲副院长的主题发言条理清晰、论据具有说服力,角度、视野新颖,有深度。纪秀生提出在今天这样大华文的形势下,华文学院应把握住机遇,在文化建设、学生工作特色品牌、校园环境等方面传承与创新。

党委副书记袁媛提出,在“一带一路”政策指引下,学院真抓实干,“华文星火”海外文化传播实践团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把华文教育、官员班学员培养成“知华、友华、爱华”的使者。

副院长邹琍琪表示,将努力做好校友工作,感恩老一辈校友的爱国情怀,努力把年轻的校友融入到校友工作中,为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作出贡献。(文图:陈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