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开展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5

    10月11日上午,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在厦门校区F5-407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毕明强出席学习研讨会,国际关系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会议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坚定理想信念进行学习研讨,制造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崔长彩担任重点发言人。

    崔长彩副院长针对“坚定理想信念”这个主题,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什么?她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二是为什么要坚持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各阶段的胜利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三是怎样坚定理想信念?首先就是要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其次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廉洁自律,要有牺牲精神。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松指出理想信念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也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把它比作胜利之钥、精神之钙、思想的“总开关”。要初心不忘,就得有不变的恒心,要保持恒心,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以理想信念守初心,就要把学习摆在首位,要加强对领袖思想的学习;要加强对党的理论的学习;要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的学习。

    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一方面到革命真理中“补钙”“充电”,持续深入学习党章、党的政治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另一方面到党性锤炼中“补钙”,到红色基因中“补钙”“铸魂”。坚定理想信念,关键是要做到对党忠诚,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机电及自动化党委书记谢俊荣指出在和平年代 ,评判一个合格的党员首先必须是有坚定的政治定力;二是有正确的是非判断;三有负责的态度,四是经得起时代和诱惑的考验;五最重要的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但目前我们的学生党员过多注重专业学习和工作生活表现,对于入党动机、理论知识及理想信念、信仰却存在缺失,从而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力缺失。因此必须加强引导学生对党的历史、性质、党章等有清晰的认识,并结合革命先辈的案例及现实生活,提高党员的理论知识和思想意识。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围绕主题,提出理想信念是党的政治定力、党性修养的集中反映,是党不断发展的命脉,敢于担当的动力源泉。理想信念虽然是精神层面的、是无形的、抽象的,但是它在我们工作中生活中,在我们的一言一行显现出来。我们只有不断学习先辈革命家坚定不移的革命精神,把读书与民族的品格、民族的力量及民族的希望联系在一起,多读书,才能把理想信念、信仰内化于心。

    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提出信念是根本,初心和使命来源于信念;信仰是精神支柱,是理论起点。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现阶段所有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精神支柱。没有信仰,我们党就会失去合法性,就会失去群众基础。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陈巧珍表示通过此次学习,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的认识。她指出理想是对未来的期望、追求并在追求中实现价值。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她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理论学习,补足精神之钙;二是工作中主动作为主动担当;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廉洁自律。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王琰指出精神力量是很重要的,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通过实地考察、通俗易懂等方式讲解理论、读懂理论,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虔诚,真正让理想信念成为党员心中的灯塔、精神灵魂。

    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毕明强副书记在发言中结合自身培训过程和体会,指出调查研究是国家、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同时调查研究又是一门学问,调查必须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坚定理想信念。当前教师的理想、根本任务是上好每堂课,做好本职工作。(作者: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