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开展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0-11

    10月9日上午,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在厦门校区F5-407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华文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学习研讨。指导组组长陈捷出席学习研讨会,会议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加强党的建设进行学习研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李振跃担任重点发言人。

    李振跃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这个主题,从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主要内容和根本要求。他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二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实质上是党的全面建设,而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的灵魂。三是党领导一切原理与坚持党对一切的领导。他提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必须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牢牢发展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而所谓“新”体现三个方面:第一是它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第二是它能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第三是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最后把问题延伸到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政治建设的思考上,提出必须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建统领作用,推进中心工作;不折不扣规范完成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创新党建工作落小、落细、落实。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进行集中学习研讨。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围绕主题,指出几点自己的体会,一是加强党的建设一直是几代领导人非常重视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加强党的建设是我们首要任务。十九大以来党的报告都是把党的建设放在最后一个部分,内容最为丰富。在学习党的“初心”时也提到“伟大梦想”,实现中国梦,一定要坚持“四个伟大”。“四个伟大”之 “伟大工程”就是加强党的建设,它是“四个伟大”中的重要基石。二是我们如此强大的党如此强大的国家如何团结组织?我们的领袖这样说“一是靠理想二是靠纪律”。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就是纪律,就是重要保障。三是加强党的建设树立党的权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的权威、集中领导是新时代政治任务的首要任务。我们每个人都在践行加强党的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而共同努力。最后提出加强党的建设的目的和初衷,第一是让党的组织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第二是让党的组织始终成为人民衷心拥护的党;第三是勇于自我革命,尤其是推进自我革命;第四是经得起风浪时代的考验;第五是让朝气蓬勃的党永远执政。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永松主要阐述了如何从严治党,尤其是基层党委如何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目前高校党建存在的问题和现状,提出必须树立党的工作一切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一在支部建设上,树立鲜明旗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做到“两个维护”,对党忠诚、拥护党,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二如何加强高校教师支部建设。李永松提出目前高校教师支部摆在高校支部建设的首要问题。第一强化政治,着力“两个维护”,在政治功能导向性上下功夫;第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三会一课” 和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内政治生活的时代性、原则性不打折扣;第三激活支部活力,增强支部的凝聚力、感染力和组织力;第四抓支部建设与学院发展相结合,以党建促学院发展为责任;第五抓支部建设要在改革上下功夫

 

    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陈巧珍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结合实际工作,提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树德立人”的根本任务。抓好课堂思想纪律,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史观做好课堂引领作用,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二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实行一票否决制,引导老师做四有好老师;三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支部的引导力凝聚力,同时把支部学习与考勤相结合,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把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相结合起来。

    机电及自动化党委书记谢俊荣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引领到高校党建工作上,一是重视支部建设,加强教师支部“双带头”建设,引领学生全方位发展;二是坚定师生的“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制度认同感;三是保质保量发展学生党员,程序上严格规范,提高党员质量,彰显党员的影响力;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其他与会人员也都结合自身的实际工作一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指导组组长陈捷做指导讲话,指出第四分党校落实主题教育工作学校组织规范,形式非常好,讨论气氛热烈,扎扎实实落实上级的指示,保质保量完成,教学科研两不误。随后他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调查研究结合本学院特色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的讲话精神,抓实抓细。二是检视问题补习是关键性问题,必须在师生中广泛征询,可以分期分步骤进行。三是整改落实方案扎扎实实地做好,整改方案最好是近期能够解决的。四是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督导。五是可以把各学院好的做法、好的形式、好的措施及时上报上级组织。(作者:华侨大学党校第四分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