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开讲——汉语言系举办第七期“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
2019-06-04

“中式建筑中常见的蝙蝠、喜鹊、麒麟等图案有什么内涵?”“中国经典国画作品中常见的梅、兰、竹、菊象征什么含义?”

531日下午,华文学院高岩老师《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讲座在龙舟池校区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为汉语言系“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第七讲,2018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2019级皇太后大学中文交流班以及汉语言系、华文教育系部分留学生到场参加。

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在民间广泛流传,是古人向往美好生活而创造出来的一种艺术形式。它通过人物、花卉、飞禽、走兽、器物和符号等形象,用借喻、比拟、谐音、象征等表现手法,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祝福和憧憬生动形象地展现了出来。读懂这些图案有助于留学生理解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念。

高岩老师有着多年海外教学经验,曾走访多个国家的华人社区,对海外华人生活里的“中国符号”颇有研究。本期讲座高岩老师为了让我院留学生更清晰的理解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特地挑选了一批在外国华人社会中常见的图案符号,分成动物篇、植物篇和人物篇三部分为留学生进行细致的讲解。

在动物篇中,高岩老师解释了羊和“三阳开泰”、大象和“太平有象”、仙鹤和“鹤发童颜”、猫蝶和“耄耋”等动物形象与美好愿望的联系,还展示了一些在中式建筑中常见的蝙蝠、喜鹊、麒麟等图案,引出对中国的“福”文化的介绍。在植物篇中,高老师介绍了中国经典国画作品里常见的梅、兰、竹、菊、松、荷花等形象,分析了这些植物勇敢坚贞、高贵素雅、刚正不阿的特点,中国古人正是从这些特点领悟到为人处世应具备的高洁品质,因此将这些植物作为寄托人格追求的象征,画落在纸张里、雕刻在木器上、烧制在瓷器中,用以激励自己;还有荷花、牡丹、石榴、葫芦等植物,因其发音或形状具有美好的寓意,也乐见于中国各类喜庆用品的图案中,代表着中国人民对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在人物篇,高岩老师着重介绍了海外华人社会生活里常见的神化人物形象,如福禄寿三星、八仙过海、关帝圣君、刘海、钟馗等,生动讲述了与这些人物形象相关的中国民间传说故事,解释了中国老百姓逐利避害、祈求美好生活的朴素的精神寄托。

留学生们如痴如醉地聆听高岩老师对中华文化的精彩诠释。来自泰国的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黄永昌同学说,来中国留学之前,在泰国的中式建筑中也经常看到这些图案,那时候只是觉得它们很美很好看,没想到还有这么丰富和深刻的寓意。他觉得参加这次讲座不仅看到很多精美的中国传统吉祥图案,还了解了很多和图案相关的故事,听了这次讲座,真是享受了一场“中国之美”。(图文:汉语言系)


(高岩老师主讲中国传统吉祥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