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举办“华之魂,侨之光——陈嘉庚与南侨机工”专题讲座
2019-05-27

    2019年5月24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提高师生“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思想意识,学院特邀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集美校委会副主任陈呈来我院作“华之魂,侨之光——陈嘉庚与南侨机工”专题学习讲座。华文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及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听取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党委书记纪秀生主持。

    陈呈馆长以历史发展为线,分“祖国召唤,共赴国难”“赤子丹心,热血滇缅”“赤子功勋,名垂青史”三部分,生动讲述了陈嘉庚先生与南侨机工参与抗日救亡的史实,充分展现了陈嘉庚先生与南侨机工的抗敌精神与爱国情怀。

    陈呈馆长通过展示当时人物、事件、报纸和通告的珍贵照片,结合大量的数据史料,再现了抗日战争爆发后,东南亚华侨风起云涌的抗日救亡活动。在祖国最危难之际,陈嘉庚先生为南侨机工的组织和发展亲自筹措奔走,不辞辛劳;数千名南侨机工前赴后继,以自己的生命、鲜血和汗水,在华侨爱国史上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党委书记纪秀生在总结中感谢陈呈馆长的到来与精彩演讲,并强调作为侨校的一员,我院广大师生应铭记爱国华侨可歌可泣的救亡壮举与令人动容的伟大情怀,学习其自觉的担当精神与爱国精神,在工作学习中贯彻“以侨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和意识,应海外华社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之需,结合学院特色,为建设和发展华文教育担当应尽使命,作出特殊贡献。(文:周秀姜 图:颜志伟)


(陈呈馆长讲述陈嘉庚先生与南侨机工)

(纪秀生书记作总结)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