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咫尺情谊燎原,万里侨思绵延——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结业式圆满举行
2019-05-27

    5月21日晚7点,菲律宾华裔学生学中文夏令营结业式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党委书记纪秀生,菲律宾华教中心副主席杨美美,夏令营团长郑雅心、吴美美,副团长萧国培、蔡雅丽等出席结业式。仪式由华文学院纪秀生书记主持。

     胡培安院长发表致辞,对这次夏令营成功举办表示祝贺。胡院长表示,陈永栽先生十九年来如一日倾心华文教育,组织菲律宾华裔学生返回祖籍国学习汉语,是一项善举、创举、义举,意义非凡。华文学院将继续承担历史使命,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

    纪秀生书记主持结业式,宣读了夏令营优秀学员名单。与会领导和嘉宾为获奖学员颁奖并颁发结业证书。

    杨美美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菲律宾学生在本次夏令营中收获颇丰,厦门的开阔道路、宽广的桥梁拓宽了学生的眼界和智慧。在这里不仅提升了汉语水平,还学会了如何为人处事融入集体、如何整理房间管理自己。杨美美已踏耄耋之年仍亲力亲为华文教育,在本次夏令营中发挥着“纽扣”性的作用,协调多方工作顺利进行。

     郑雅心团长在讲话中感谢华文学院为夏令营团提供了优秀师资和周到活动安排。她谈到汉语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是开启中华文化浩瀚宝库的钥匙。进入21世纪,汉语不仅蕴含了丰富的历史传统,更是维系了民族精神的根基,因此身为华人子弟学好汉语,才能传承先人智慧进而发扬光大。

    菲华学生代表高泉铭在发言中表示,在这次旅程中得到成长,与老师同学结下深厚情谊。自己虽是菲律宾人但身为华人子孙,精神中有着华夏精神的根基,学习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也是坚定不移的使命。

    仪式结束后,举行了学生汇报演出。

    据悉,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期53天,菲律宾华裔学生们来到中国通过汉语的学习体验中国文化;通过大金湖等地方的旅游领略了大自然的美妙;通过师生交往、同学交往收获了相互之间的友情。通过对中国文化的体验,意识到祖籍国先辈们所创造的优秀文化。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开营仅两周余的时候,营团中的蔡同学患病住院。老师与同学伸出友情之手捐款捐物,协调学校医院家长的关系,日前蔡同学病情令人欣喜地好转,医生对恢复状况表示十分乐观。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员们在汉语学习、文化体验之中,师生情谊也得到了升华。(文:颜祥子 图:颜志伟、李永才)


(与会领导嘉宾为学员颁发证书)

(学生汇报演出)

(结业式现场)

(学员学习中国书法)

(学员文化体验)

(赴大金湖感受山水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