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留学生讲述“我的中国故事”——汉语言系举办“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之演讲比赛
2019-05-17

    5月14日下午,汉语言系组织2019级泰国皇太后大学中文交流班留学生在学术报告厅开展本学期的第三期“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我的中国故事”演讲比赛。华文学院陈旋波教授、李善邦副教授、盛译元博士担任此次演讲比赛的评委。18位泰国留学生精心准备演讲稿,在中国学生语言搭档的帮助下,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排练,制作精美的演示图片,将他们的中国故事娓娓道来。

    第一位上台演讲的陈小渔同学讲述了自己在中国网络购物的经历,她认为现在中国互联网非常发达,逛淘宝买东西,用支付宝和微信付款都很方便,引得同学们频频点首认同;唐守义同学讲述了参加“寻梦海丝”的活动,在咏春体会高甲小戏,参观德化陶瓷企业、老醋厂,体验茶山采茶等,领略了中国最传统最深厚的文化;李唯同学用精美的PPT展示了华文学院和龙舟池的夜景,讲述了她在华文学院美好的留学生活,同学们看得如痴如醉。黄平平同学展示了自己在中国体验到的美食,麻辣烫、小笼包、糖葫芦、各种小吃和烧烤等等,看得同学们垂涎欲滴;林晓兰同学讲述了她在中国收获的友谊和帮助,“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她使用了大量的成语和俗语,引得老师和学生一阵赞叹;李曼杨同学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她认为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多实践,多看看中国风景,多体会中国文化;她说,这段时间认识很多中国朋友,对厦门从刚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亲切,从中国人温和的眼神中看到家的感觉,她渐渐喜欢上曾经难懂的方块字,渐渐喜欢中国的各种文化,曼杨同学深情地说厦门将会成为她人生中的第二故乡。

    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议,李曼杨同学的语言表达、演讲内容和舞台呈现效果获得一致认可,摘得桂冠。随后,评委们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逐一点评和总结。陈旋波教授说,厦门就像一个窗口,能看到中国发展和变化;中国和泰国自古以来就是友好之邦,拥有共同的“亚洲价值观”,希望同学们在中国多实践多体验,感受更深层次的中国文化;李善邦副教授赞赏同学们都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认为同学们的故事很真实、很接地气、很有表现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同学们不仅是精彩生动的故事的发现者也是创造者,同学们讲述的中国故事都拥有一个共同的主题,蕴含着一个共同的意义,传递着一份共同的情怀,那就是对汉语的执着追求,对中华文化的真诚热爱;盛译元博士鼓励同学多参与语言实践,在对讲稿的编写中、在语言的训练中,可以学到了很多新词、新的句子,这是在学识上的收获;在参与活动中同学们能发现很多中国的美景、美食,还能认识很多愿意和留学生互帮互助的中国朋友,这些都是能给大家留下深刻记忆的中国之美。(图:颜志伟/文:汉语言系)


(比赛现场)

(陈旋波教授精彩点评)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