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北京大学中文系陆俭明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10-23

10月22日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陆俭明先生应邀在我校厦门校区郑年锦图书馆2楼学术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当代语言学理论与汉语第二语言教学之互动”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建校65周年院庆的重要活动之一;讲座由华文学院副院长胡建刚老师主持,华文学院和华文教育研究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和外国留学生一起聆听了陆俭明教授的学术报告。

讲座伊始,陆教授就抛出两个问题:“当代语言学理论对汉语二语教学是否有影响?”以及“汉语二语教学对语言学科的理论建设是否有推动作用?”陆教授的答案是肯定的。随后,陆教授又以结构主义语言学中的扩展理论对汉语句子成分分析的影响以及“构式—语块”分析法对汉语存在句教学的影响具体论证了其观点。事实证明,无论是利用扩展理论来进行汉语教学,还是用“构式—语块”分析法来教汉语中的存在句,学生都更容易明白和接受。从而说明当代语言学理论对汉语二语教学是有积极影响的。紧接着陆教授指出,轻动词理论、韵律句法理论、主观性主观化理论、隐喻转喻理论等语言学理论也不同程度地巧妙运用于汉语教学,并获得了较好的效果。随后陆教授表示,汉语教学对于汉语本体研究来说,是一块试金石。陆教授从汉语把字句的教学中引出了“语言信息结构”这一概念,又运用大量例子详细解释了这一理论的发展和运用,引导同学们一定要对这一理论高度重视。陆老师在指出语言理论和二语教学确实能接口之后,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要自觉学习,运用当代语言学理论。二是勤于思考,有心用心。三是要善于进行转化—将学术内容转化为教学内容,将学术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在互动提问环节,陆俭明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并一一耐心解答。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被陆教授深入浅出的教学和活泼生动的授课语言深深感染,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陆俭明先生是我国著名语言学家,曾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现为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也是20世纪中国现代汉语语法研究八大家之一,也是我校兼职教授文:王彩红 图:林昕)

 

(陆俭明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