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活动——探寻海丝新“月港”,学习漳州“生态+”发展模式
2018-06-08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让世界青年对中国有更加立体、全面的了解,6月3日,我院开展以“寻访漳州现代产业发展之路”为主题的考察活动,组织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以及华文教育专业来自泰国、印尼、老挝、缅甸、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的近150名留学生前往享有中国“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美称的漳州,共同探寻漳州农业、制造业等产业优化升级之路,感受中国现代产业发展的新成效、新突破。

初夏的八闽大地,山清水碧,生机勃勃。学员们前往百耕农场参观了农田示范区,了解到中国当下农业生态化、自然化、信息化发展的新趋势;在东南花都花博园,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洋兰(蝴蝶兰)培育中心、台湾花果培育中心、现代农业示范园,了解了现代农业及现代花卉最新发展成果;在探访恒丽世界钟表博物馆过程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中外计时方式的演进,而且切身体会了中国古代日晷计时的精确性,此外,还通过丰富的馆藏品了解了钟表的历史演变,并见识了恒丽电子有限公司现代化的钟表制造车间;在钟表文化的的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惊叹于漳州正在投入建设的特色文化小镇龙文“时间小镇”这一奇妙的创意,同时,也对漳州恒丽钟表工业园的发展运作有了进一步了解。此次现代产业考察活动不仅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学员亲身体验了中国现代产业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成果,还让他们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的精神。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来自斯里兰卡的学员萨茜莉说道,“我很喜欢钟表博物馆,这次参观让我懂得了很多有关钟表的知识,了解了中国古代到现代的计时方式和计时器的发展进步,还知道了一块钟表是怎样从零件变为产品走向世界”;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来自泰国的学员陈诚说,“此行我看到了中国在农业方面的快速发展,在考虑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相结合,让大家看得见食物的生产过程。这说明农业发展的方向不仅是生态化、信息化,还有安全化”。

此次现代产业学习考察活动让学员们见证了中国现代产业发展成就之余,也使他们心中描绘的中国更加丰润饱满,更加真实生动。华文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专题活动旨在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友好桥梁,加深了解,更好地助力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故事。(文:胥慧琳 图:胥慧琳 马宪雄)

   

(参观钟表博物馆)

(参观百耕农场)

(参观东南花都现代农业展示馆后合影)

(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合影)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