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寻梦“海丝”,中华文化世界青年共传承
2018-05-09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为了更好地让世界青年了解中国,5月5日至6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织第十三届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首届“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及华文教育专业的留学生前往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的永春和德化开展中华文化考察活动。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老挝、缅甸、越南、菲律宾、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近80名留学生,通过近距离体验和考察中华文化,用镜头记录所见所闻,创新表达方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寻梦海丝,发掘中国文化之美

   欲扬其美,必知美之所在。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是挖掘“中国好故事”的不竭源泉。在“中国永春拳第一村”的大羽村,同学们前往永春白鹤拳史馆学习武德条文和白鹤拳基本功。在白鹤拳大师的细心指导下,同学们分批学习了白鹤拳的入门招式,对每一个动作进行模仿和操练,立体感知白鹤拳的独特魅力。“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的斯里兰卡学员志伟对咏春拳宗师叶问的故事特别感兴趣,他表示,“虽然我在斯里兰卡也接触过武术,但我还是被永春白鹤拳师傅们精彩的对打深深震撼了。特别是在白鹤拳史馆了解到更多中国南派武术的历史,对咏春拳乃至中国武术的一代宗师叶问感到佩服”。


学员们跟着拳师学习永春白鹤拳的基础拳法)


推陈出新,学习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经验

    中国传统文化在不断创新中以适应不同时代的需求,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永春老醋在传承与创新中摸索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在永春老醋厂,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中国四大名醋之一”——永春老醋的悠久历史与传统制作工艺,并且品尝了永春醋调制的水果醋。永春老醋在其文创园设有DIY醋饼干、醋饮料、醋果冻等新体验,让这一传统制作工艺重新焕发生机,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驰名中外。来自外国政府官员班的泰国学员张瑞英对永春老醋的创新发展非常关注,她希望能够将更多传统工艺的现代化运作经验带回国。

学员们在永春老醋工厂参观制醋的传统工艺)

创新表达,世界青年讲述中国故事

    文化需要传承,更需要传播。讲故事是国际传播的最佳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我国际话语权,关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本次文化考察成员中有55名是“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的队员,他们是带着“特殊”的使命来参加文化考察活动的。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实地考察和体验中国文化,增强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与认识。另一方面,他们希望通过考察,寻找到适合在本国进行传播的文化类型,讲中华文化和中国故事带到自己的家乡。“华文星火”菲律宾支队队员陈真珍在考察茶文化时,特别关注铁观音的制作工艺以及中国的饮茶文化。她和支队成员在考察之前就准备好要做一段菲律宾语版中国茶的“现场直播”,用影像记录中国故事。通过现场参观并向讲解员了解制茶工艺,陈真珍用菲律宾语在车间里录制讲解视频,她计划回国以后要在课堂上给菲律宾中小学生分享他们的考察成果。通过这种现场解说的方式,能够让菲律宾学生更加直观地了解中国文化。陈真珍表示,“我们暑假刚好要回到菲律宾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在考察过程中我们更加关注菲律宾的学生会对哪些文化比较感兴趣,通过我们留学生的转述,能够让中国文化更容易被学生们理解。”

(菲律宾学生在茶厂直播制茶工艺)

(合影留念)

    从“他者”的视角出发,用来华留学生的眼光来观看中国文化,用他们的话语体系呈现给海外受众,更容易被接纳。从传承到传播,丝路青年不仅更加了解中国文化,而且让中国故事有了更多的表达方式,他们正在向世界民众讲述中国故事。(文:卢鹏、叶明慧 图:赵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