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成果评审汇报会成功举行
2018-04-27

     2018年4月24日下午,“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成果评审汇报会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龙舟池校区四号楼会议室举行。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院党委副书记袁媛、华文教育处谢伟、华文教育系副主任张娜、华文学院团委书记郑星有以及洪晓婷、卢鹏、方芳三位老师参加了本次评审会并担任评委。

在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福建省侨办的大力支持和腾讯公益众多网友的关心帮助下,“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项目于2018年2月再次启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来华留学生以极大的热情返回到住在国开展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由华侨大学华文学院21名留学生和7名中国学生组成“华文星火”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分赴泰国、印尼、老挝3个国家5所中小学开展以“回家过个中国年”为主题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参加本次汇报会的三支实践团队分享了他们回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传播中华文化的具体做法及成长收获。

     突破创新,打造“互联网+”华文教育智慧课堂

     泰国留学生张贤智代表泰国支队汇报了他们团队11人远赴地处泰柬交界边境地区的活动开展情况。四色菊府三所学校的900余名学生体验了为期10天的“中国年”主题活动。结合当地华文教育师资匮乏的实际情况,队员们从中国购买了投影仪等设备,在Thungchai学校专门开辟了一间多媒体教室作为全校师生教授、学习中文的教室。通过互联网实现了与远在中国的汉语教师的远程连线,并且为当地学生呈现了一堂生动立体的中国春节文化课程。此外,中国学生还通过手机直播的方式向四色菊府的学生们直播中国春节庙会的喜庆场面以及各地过年的习俗,让当地学生对“中国年”有了更深的体会。

     乐享中国,把春节年味“搬到”海外课堂

    “剪一张中国元素的窗花、做一桌香喷喷的团圆饭、吃一碗热腾腾的自制手工水饺、写一副中国书法春联、赏一台学生自导自演的中文节目……”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李伟汉向评委们讲述他们团队在寒假期间到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的新加拉惹巴厘陵国立第一高中的实践故事。印尼实践队员们创新海外春节文化的讲述和传播方式,将春节故事由“祖籍国”搬到“住在国”的课堂上,让印度尼西亚边远地区学生近距离体验了一把别具特色的“中国年”。印尼队员还鼓励学员们将学会的中国手工窗花剪纸和红包灯笼带回家,与父母分享中国春节故事。

     推广模式,让“华文星火”加速燎原海外

     在2018年寒假,参照泰国的实践模式,“华文星火”实践项目第一次在老挝开启,9名队员奔赴老挝乌多姆赛省孟赛中学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来自中国的陈婧颖和老挝的宋阿娇两名队员共同向现场师生讲述了他们的中华文化传播故事。陈婧颖已经是第二次走出国门传播中华文化,她曾在2017年暑假前往泰国四色菊府与泰国留学生一起开展“华文星火”实践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老挝团队的队员曾尝试照搬泰国经验,但是出现了一系列的问题。队员们根据当地学生的具体实际情况,不断地反思、改进、创新,老挝队员们为当地学生呈现了中国特色的年味儿。通过留学生的“他方”视角,用“接地气”的方式,让世界人民感受到春节文化的欢乐、祥和、喜庆,让中国春节故事听得懂、听得进、传的开。

     评审汇报结束后,华文学院沈玲副院长做了专业点评。她对三支实践团队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希望留学生能继续传承和发扬这种实践精神,争做中外民心相通的使者。同时,她也对三支团队分别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文:卢鹏;图:李玫)


泰国留学生张贤智代表团队汇报)

(实践成果评审汇报现场)

(泰国队员通过网络课堂让当地学生能够更近距离了解中国)

(老挝队员与当地小学生一起绘制中国脸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