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寻迹“晋江经验”,感受中国发展——华文学院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专题活动”
2018-04-17

      2002年6月,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在晋江市调研时,提出了发展实体经济的“晋江经验”,“爱拼才会赢”的晋江人凭借“晋江经验”,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晋江改革之路。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近日我院开展以“晋江经验——中国民营企业发展之路”为主题的考察活动,组织第13期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首届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的泰国、斯里兰卡、老挝、缅甸、印尼、菲律宾等国的80余名学员走进享有“中国伞都”、“中国鞋都”、“中国食品工业强市”、“中国陶瓷重镇”美誉的晋江,共同寻迹“晋江经验”,感受中国发展。

    “晋江经验”最鲜明的特色,就是紧抓实体经济发展。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和“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的学员们掌握中文,通晓两国国情,且供职于关键部门、重要岗位,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贸易畅通的重要参与者和决策者。此次研习活动以参观、调研民营企业为主线,让学员们深入了解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分享中国发展经验。期间,学员们参观考察了晋江城市展馆,了解了“品牌之都”的发展历程,走访了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361°集团、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

     在361°的生产车间,学员们亲眼见证了中国企业先进的制作工艺和一流的管理模式;在与七匹狼企业管理者的文化交流讲座上,学员们共同探讨了国际品牌发展的多个话题。此次企业文化考察活动不仅让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学员亲身体验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成果,也让他们深度感知了中国企业的发展速度和中国制造的独特魅力。

     考察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为丰富,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来自缅甸企业的学员杨光善说到:“最深刻的印象是361°公司生产车间的效率和速度。我对现代化装配线和工人的技术感到惊讶。我还注意到,很多工人都很年轻,性别之间有着平衡,我推断这意味着未来公司的稳定和增长。”来自斯里兰卡大学的教师萨茜莉说道:“我在斯里兰卡的一家服装厂做实习设计师,此行让我对中国的品牌和技术以及经济史有了更多的了解。中国拥有更多的技术、资本和人力。以我在这个行业的经验,这是我一生中的一个很好的经历。”来自菲律宾的政府学员秦玛莉感慨道:“我很惊讶,在考虑工业化和环境的同时,晋江如何发展自己的城市,把城市建设的那么好。我注意到像安踏、361°和七匹狼这样的大公司给人们提供了很多工作机会。我明白了,中国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它的人民、是他们的才能将传统技术与现代技术结合起来,推动企业的发展。我希望能够把中国经验和智慧带回我的祖国。”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及“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我院后续将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助力民心相通,讲好中国故事,向来华留学生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开放、友好的中国。(图文/学工办)

(参观晋江城市展馆)

(参观企业工厂裱花车间)


(参观企业文化展馆)

(参加手工制作活动)

(开展企业文化交流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