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举行《亲历•见证——侨生情,华教梦》新书发布会 献礼65周年院庆
2018-10-20

   

 

(与会嘉宾为《亲历·见证——侨生情,华教梦》新书揭幕)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迎来建校65周年华诞。10月19日下午,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举行《亲历·见证——侨生情,华教梦》新书发布会,献礼学校65周岁生日。来自海内外近500名嘉宾、校友和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新书的发布。

    泰王国驻厦门领事馆副总领事孟坤,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集美校友总会会长、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陈呈,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原党委书记李冀闽,以及来自泰国、印尼和中国香港、澳门、泉州、福州、厦门等各地校友会组团参加大会。发布会由我院党委书记纪秀生主持。

    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首先致欢迎辞,他回顾总结了学院办学历史和65年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谢广大校友会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胡培安院长并介绍了《亲历·见证——侨生情,华教梦》的写作背景、意义,指出编纂院史一书,通过全面梳理学院发展历史中的重大事件,多维度、多视角地呈现集美侨校或华文学院的办学成果,记录华文学院在推动侨务事业和华文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民心相通等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以更好地总结办学经验,服务国家侨务工作大局。胡院长表示,将继续秉承“为侨服务”的办学宗旨,振奋精神,整合力量,书写华文学院新的篇章!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代表华侨大学3万余名师生,向莅临大会的嘉宾和校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华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节日的祝贺。曾路副校长指出,随着中国进入新时代,华文教育在中华文化引领世界多元文化融合、促进“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凝聚全球中华儿女力量、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任重道远。华文学院作为华侨大学开展海外华文教育的主阵地,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学校将继续全力支持华文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华文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同心协力,创造华文学院更加美好的未来。

    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在致辞中,对学院办学成就表示肯定和赞赏。他指出,学院已成为中国华文教育和中外友好交往重要基地,学院领导班子严谨治校、尊重人才、关心师生,校友们为学院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祝愿学校继续在改革创新路上砥砺前行。

    校友代表集美侨校泉州校友会会长、通淮关岳庙董事会董事长吴金炎先生在致辞中,代表校友们对母校65周年诞辰致以节日的祝福,称当年在母校接受的教育,培养了他们这代人坚忍不拔、刻苦耐劳的道德品质,为今后的事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2018级新生代表何悦同学也表达了在校生对学校65周岁的祝福,表示将坚定文化自信,领略汉字语言的独特魅力,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华文学子的历史责任,做好中华文化传播的使者。何悦同学并代表在校生,向第一届1953年入学的学长丁文志先生和汪庆先生献花,表达对学长们65年前回到祖国学习语言文化的敬意,祝福华文教育事业生生不息!

    随后,与会的领导嘉宾启动推杆,为《亲历·见证——侨生情,华教梦》新书揭幕。曾路副校长为来自泰国、印尼、缅甸和中国香港、泉州、福州、厦门等各地校友会代表赠书。

    为庆祝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创办65周年,华文学院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新书发布会结束后,校友们参观校园、校史馆和学院老照片展,重温当年在校学习生活。同时,学院还举行各地校友会负责人座谈会,倾听广大校友对学院发展建设的意见和建议;邀请校友参加当晚举办的“‘集天下之美聚华文一家’——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文艺展演”活动;邀请香港工联会副会长、集美侨校校友周联侨先生和创丰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万添先生为在校生开设《遇见未来——从香港发展看青年学生国际竞争力培养》讲座;邀请海内外著名学者陆俭明、崔希亮、李英哲、柯华威、曾志朗等为在校师生开设学术报告。(文:黄乌密 图:颜志伟)

       

(华侨大学副校长曾路致辞)

(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任镜波致辞)

(校友代表集美侨校泉州校友会会长吴金炎致辞)

(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致欢迎词)

(新生代表何悦向第一届1953年入学的学长丁文志先生和汪庆先生献花)

(曾路副校长向各地校友会代表赠书)

 

(新书发布会现场)

 

 

(新书发布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