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公告动态
关于开展2015年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项目申报的通知
2015-02-02
各学院:
为加强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和普及共享,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经研究,将开展2015年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项目评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与任务
精品视频公开课是指以高校学生为服务主体,同时面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
精品视频公开课着力推动高等教育开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流文化、宣传科学理论,广泛传播人类文明优秀成果和现代科学技术前沿知识,提升高校学生及社会大众的科学文化素养,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
学校通过开展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实现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社会责任,激励教师积极投入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推进教学观念转变、教学内容更新和教学方法改革,造就一批“名师名课”,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申报条件
1.课程的主讲教师应为学校正式聘用教师,并长期从事该门课程相关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的学术造诣。鼓励“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学术名家主讲视频公开课。主讲教师须严格遵守法律和学术规范,注重课程内容的选择和教学方式的创新,善于与学生互动,充分展现个人的教学个性和人格魅力,保证视频课堂的现场教学效果。
2.课程为经过教学实践检验的优质课程,注重突出我校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能够充分展现高等教育先进的教学模式、一流的教学水平、优秀的教学方法、丰硕的教学成果,代表高等教育教学水平。    
3.课程建设重点为影响力大、受众面广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类课程及学术讲座,注重中国传统文化类、科学技术类和社会热点类课程的建设。课程须同时符合网络传播的特点,选题适当,内容完整,分专题呈现,凝聚精华,引人入胜。每门课程至少5讲,每讲时长30-50分钟。
4.为保证视频公开课的质量及展示与传输效果,课程制作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以及有关媒体制作、传播标准和规范,符合“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附件2)。
三、申报程序
申报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由项目负责人填写申报表,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审核后,推荐报送教务处。学校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立项。
四、资助金额及管理方式
本次拟评选2015年校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项目15项左右,每项资助3万元。项目建设期限原则上为两年。教务处将组织专家对立项项目定期进行检查和评估,并根据项目研究和具体情况酌情追加研究经费或取消立项。省级及以上精品视频公开课程申报将从校级项目择优推荐。
五、其他方面说明
1.请各学院认真制订本单位的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计划,组织好本单位的申报工作。
2.取得资助的项目,应积极申报省级及以上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3.项目经学院审核同意后,项目申报者须认真填写“华侨大学2015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见附件,可从教务处主页下载),一式20份于3月20日前报送教务处教学质量管理科(泉州校区杨思椿科学馆302,厦门校区行政楼三楼教务办事大厅),电子邮件请发送至jzk@hqu.edu.cn(邮件主题处标明:精品视频公开课),联系电话:0595-22693618。
1.华侨大学2015年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建设立项申报表;
2. 精品视频公开课拍摄制作技术标准(2013年版)。
 
教 务 处
2015年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