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汉语言系组织开展“泰懂中国”语言实践系列活动之“嘉庚文化行”
2019-04-25

    4月23日下午,汉语言系组织2019级皇太后大学中文交流学习班留学生开展本学期的第二期“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

    本次“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以“嘉庚文化之行”为主题,留学生和研究生组成语言搭档,一同前往集美归来堂、嘉庚故居和鳌园,了解集美学村的历史文化、瞻仰陈嘉庚先生的伟大事迹、欣赏嘉庚建筑独特的人文景观。

    本次语言实践活动重在提高留学生的汉语言表达能力。活动开展前由研究生语伴为留学生们精心编写了讲解稿,并利用课余时间对中文交流班的同学们进行讲解指导和练习。在参观集美学村各个景点的过程中,由泰国同学用汉语对景点内容进行讲解,实际锻炼了交流班留学生的汉语言输出技能。

    如诗如画的龙舟池畔,留学生们聚集在雕梁画栋的南辉亭里,述说着集美学村的百年历史。通过介绍,同学们知道了集美学村是如何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规模完善的大学城;知道了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这里得到孙中山先生的特别保护成为“永久和平学村”,学村这个名字由此沿用至今;还知道了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倾资办学,有着不平凡的办学历程。高高耸立的南薰楼下,留学生坐在裙楼的石阶上,欣赏眼前这座用细纹花岗岩建造、绿瓦飞檐、民族风格鲜明的闽南建筑。迎着着温润的海风,伴着柔和的浪涌声,泰国同学介绍南熏楼、道南楼的建造历史。同学们知道了什么是“穿西装戴斗笠”,一致称赞集美中西合璧的嘉庚式建筑风格不仅实用而且精美绝伦。泰国留学生们还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陈嘉庚故居、归来堂和鳌园。在嘉庚公园里,同学们围坐在一起,分享嘉庚先生的小故事。泰国同学唐守义讲述了嘉庚先生少小离家远赴南洋学习经商,以其优秀的品德、坚毅的个性和开拓进取的精神,经过艰苦创业成为东南亚华侨工商巨子的故事。他流利的汉语不仅让同学们沉浸在故事之中,也吸引了不少景区里的游客驻足倾听,游客们纷纷对我院留学生流利的汉语表示赞许。

    “泰懂中国”活动是汉语言系针对泰国皇太后大学交流班定制的品牌项目,旨在提升该班办学质量,促进泰国学生更加深入、直观、具体地了解中国文化,尤其是通过语言实践提升泰国留学生的汉语水平。(图文:汉语言系)


(南辉亭里话学村)

(嘉庚故居读历史)

(归来堂前述嘉庚)


(参观嘉庚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