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王晓平教授在著名学术出版社Brill出版英文专著
2019-01-07

近日,我院王晓平教授英文专著Postsocialist Conditions: Ideas and History in China’s “Independent Cinema”, 1988-2008在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Brill Academic Publishers (Leiden and Boston)正式出版。该书是继作者在国际著名学术出版社Palgrave Macmillan出版英文专著Ideology and Utopia in China’s New Wave Cinema: Globalization and Its Chinese Discontents 之后,更深一步总结、研究中国第六代导演艺术电影创作的最新力作,在理论深度上和研究广度上都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在这本近500页篇幅的书中,作者对中国第六代导演在1988-2008年间的艺术创作做了全面回顾与评判。王晓平教授认为,通过展示当代中国社会的多样化的面貌,这些电影表达了1980年代后期以来的市场化时代的文化逻辑。这些导演令人赞赏地展现了对于底层民众生活的人道主义关怀和人文主义情怀,但缺乏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视野却限制了他们对于社会的深入探索,以致在艺术上有诸多欠缺。

该书厚重的学术质量得到了诸多国际权威学者的高度评价。美国杜克大学亚洲与中东研究系教授、杜克大学中国传媒研究中心主任刘康教授认为,这一杰出著作在理论上丰富、研究上精致。它将成为对今天中国复杂的文化生产状况的一个极有价值的指南。This outstanding study of the Chinese "Independent Cinema" is theoretically informed, and meticulously researched work on the subject. It will be an invaluable guide to the complex cultural production of China today)。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文学系主任、杰出教授张英进指出这一著作重新评价中国第六代导演在面对一个迅速变化的新自由主义市场转变图景时,对于自身艺术主体性与文化生产的重新定位。王晓平教授令人赞赏地提供了对于其中的关键导演和电影作品的引人入胜的精致解读。Postsocialist Conditions reevaluates China’s “Sixth Generation” directors’ relentless efforts in repositioning artistic subjectivity and cultural production vis-à-vis a rapidly changing landscape of neoliberal market transformation. Xiaoping Wang is commended for providing stimulating, nuanced readings of key auteurs and films)。

     近年来,王晓平教授在中国新生代导演的研究上用力甚勤,成果颇多,已在国内外中英文学术期刊发表了与此课题相关的二十多篇论文,在国内出版了三本相关著作,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课题一项、中华学术外译资助一项。(文图: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