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汉语言系举办“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第三讲
2018-11-30

    11月27日晚,华文学院田欢副教授应邀在龙舟池校区综合楼三楼多功能厅,为我院留学生作了题为“一个另类世界的构建——金庸与新派武侠小说”的讲座。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汉语言系、汉语国际教育系负责人和汉语言系2018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学习班、2018级皇太后大学交流班以及汉语言专业、华文教育专业的留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田欢老师以“你们知道金庸吗?”的提问开篇,从金庸小说的人物、相关影视作品的图片引起在场留学生的共鸣,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田欢老师分别从“武”“侠”和“武侠”的汉字源流与文化内涵出发,介绍了中国传统的武侠精神,接着以武侠小说为切入点,介绍了新旧两派武侠小说的背景和三大新派武侠小说大家,并推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人物:金庸先生。

    田欢老师为在场留学生详细解读了金庸先生作品的文化背景、情节设置、人物刻画和细节构造,并从《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等具体作品出发,通过丰富生动的图片介绍了金庸先生笔下充满侠义气息的中国江湖及其背后蕴含的中华文化的哲理思考。田欢老师生动的描述和金庸先生博大精深的作品内涵,引起了在场学生的热烈反响。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在讲座的最后,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希望在场的留学生能够从金庸先生武侠作品中汲取营养,做一个正义而善良的人。

    据悉,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更系统地了解中国文化的特点,汉语言系在本学年开设以“聆听中国”为主题的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本期讲座为第三讲。每一期将围绕一个文化主题,如中国传统文化、地方民俗文化、中国艺术文化、中国文学常识等一系列内容,加深同学们对中国的了解,帮助外国留学生掌握更丰富的中国文化知识。(文:康彦泽 图:贺慕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