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汉语言系举办“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之二——《闽南历史与文化漫谈》
2018-11-07

116日晚,华文学院陈旋波教授应邀在龙舟池校区综合报告厅,为我院留学生作了题为“闽南历史与文化漫谈”的讲座。本次讲座是华文学院汉语言系“聆听中国”中华文化系列专题讲座的第二期。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汉语言系负责人和汉语言系2018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2018级皇太后大学交流班以及汉语言专业、华文教育专业的留学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陈教授从闽南方言和东南亚地区语言的相似度讲起,同学们新奇又欣喜地发现很多他们自己国家的词语,发音竟然和闽南语发音几乎是一样的,一下子就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陈教授旁征博引,勾勒闽南历史文化的相关细节,呈现其独特的地域风貌和人文特征,介绍闽南的宗教民间信仰、生活风尚、建筑及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了闽南文化鲜活的生命力。

陈旋波教授还介绍了闽南和“一带一路”历史渊源,让同学们了解到闽南地区和东南亚各国之间包容和谐、互通有无的开放精神。他介绍了当前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进口博览会,分析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他说,闽南地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是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的最好例证。闽南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不仅让闽南人把家乡建设好,还不畏艰险远涉重洋,足迹遍布东南亚地区和世界各国,帮助各国发展经济、振兴民生。有海洋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闽南人,闽南人和世界各国人民都是好朋友。

陈教授还介绍了一些闽南地区的风俗、建筑、美食等内容,他的讲义中穿插各式精美的闽南文化图片、视频,图文并茂地让听众了解闽南知识,参加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都陶醉在陈教授激情讲述的闽南之美当中。

(文:汉语言系 图:颜志伟)

 

(陈旋波教授主讲“闽南历史与文化”)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