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院华裔留学生赴潮汕侨乡寻根研学
2018-10-10

2018年10月4日-6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织了外国留学生前往潮汕地区开展研学活动,来自泰国、印尼、老挝、越南、蒙古等国家的留学生近50人参加。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学团分别前往了开埠城市、经济特区汕头和著名侨乡、南国邦郡潮州,近距离感受特色民俗文化,探寻城市记忆遗产。

广东是华侨华人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潮汕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其侨乡文化极具代表性。研学团一行人参观了汕头开埠文化陈列馆和汕头侨批文物馆,一张张照片和物件都生动地讲述着汕头开埠的历史脉络,让境内外师生形象地感知到开埠的意义,以及开埠给汕头带来的繁荣气象。潮汕话把“信”称为“批”,一封封饱含深情的微微泛黄的侨批,诉说着游子的无尽思念,记载了他们永难释怀的乡愁。无论身在何处,对故土的眷恋一刻也不曾停止,一代代地传递着寻根的美好愿望,华文教育专业印尼学生傅维强正是怀揣着这样的愿望来到他爷爷的故乡潮州。

研学团成员还参观了融合潮汕民居“下山虎”“四点金”“驷马拖车”的建筑风貌和西方建筑艺术的陈慈黉故居,也走进了富有潮汕古建筑、北京四合院、苏杭园林、岭南园林之神韵,集传统木雕、石刻、嵌瓷、漆饰之精髄的耀明书院,并在潮州百师园里亲身制作和体验潮州刺绣,“浸入式”文化体验学习极大增加了留学生们了解中国传统工艺的兴趣。在近距离感受千年古村落龙湖古寨的文化时,老挝学生宋阿娇说:“龙湖古寨的每座房子都是这么的古老而又富有特色。在研学中我还发现当地的老人们都还继续保护自己的风俗习惯,坚持像以前一样生活,这让我感觉很有意思。”

通过此次潮汕侨乡文化研学活动,留学生们不仅了解了最早开放的城市汕头的发展历程,也感受到了著名侨乡的厚重底蕴。从课堂学习到课外学习,华文学院致力于让境内外生拥有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能力和行动力。感知多彩中国,体验中国故事,传承优秀文化,我们一直在行动。(文:李金容  图:龚思怡) 

(参观市非物质文化展示馆)

(境外生同学亲身体验潮绣扇面制作)

(瀚阳耀明书院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