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品味徽州古典,体悟中国匠心——记华文学院留学生徽州文化研习
2018-06-22

6月16日-18日,华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之徽州文化研学团赴安徽省黄山市展开了为期三天的研学活动。徽州文化是中国极具地方特色的区域文化,被誉为中国传统社会的典型标本。来自印尼、泰国、老挝、缅甸、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专业留学生深入徽州的古城、古村、博物馆、研习所,探寻徽州历史文化、拜访徽州能人巧匠、学习徽州传统技艺。

为了探访徽州文化的源头,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徽学”发祥地——徽州古城,徽州府、许国石坊、徽商花园、渔梁坝、陶行知纪念馆沉淀记载着徽商、徽官、徽班以及徽州教育的故事,同学们充满好奇、悉心聆听。古城里同学们欣赏了徽州民间精品剧目《三戒碑》,行程中还特意邀请了徽剧团队教授同学们演绎黄梅戏,同学们认真模仿着唱腔和手势,演绎了《天仙配》的片段。

从古至今在徽州土地上,涌现出了一代代技艺卓越的能工巧匠,他们用勤劳灵巧的双手缔造了不朽的作品。徽文化博物馆里,精美绝伦的徽州雕刻、文房四宝、徽州版画、徽州刺绣令同学们惊叹不已。为了让同学们亲身体悟徽文化中蕴藏的工匠精神,在徽字号非遗传习所同学们在雕刻大师的指导下亲手雕刻了竹简,小试牛刀的同学们显得有些吃力,最终同学们齐心协力完成了“礼仪徽州,梦幻黄山”、“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两幅雕刻作品。在有百年历史的胡开文墨厂,同学们见识了雕模、点烟、制墨、晾墨、打磨、描金等工序制作,并亲手为徽墨描金。来自印尼的李伟汉说:“这几天参观中的工艺品十分精美,自己亲身体验后才明白中国的工匠精神很可贵,我们学习汉语文化都需要工匠精神。”

行程的最后,同学们来到画里山村、徽州古民居代表——宏村,村内完整保存了皖南古村落的风貌。牛型的村落设计、九曲十弯的人工水系,让同学们感叹于中国古代的民间智慧。经过雕刻体验的同学们对白墙黑瓦间随处可见的雕刻印象深刻,来自缅甸的郑玉珠同学说:“这建筑里栩栩如生的雕刻真的太美妙了,雕刻体验让我知道雕刻真的很难,中国古代的工匠太厉害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此次文化研习中留学生从传承课堂走进文化发源地,在沉浸式的文化体验中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意蕴。华文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程就是旨在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华文教育留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知度、感知力、传播力,使之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友好使者。(文:方芳 陈涛 图:白家嘉)

 

 

(徽墨描金)

(认真雕刻竹简)

(欣赏徽剧)

(参观宏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