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郭中副教授在《中国语文》发表高水平论文
2018-04-09

     近日,我院郭中副教授在语言学类权威期刊《中国语文》2018年第2期发表论文《论汉语小称范畴的显赫性及其类型学意义》,为我院增添了一项高质量科研成果,为进一步增强我院的科研实力做出了贡献。《中国语文》期刊在华侨大学学术期刊分类目录(文科)中属于一类A档。

    小称范畴是存在于世界众多语言中的一个普遍范畴,文章从语言库藏类型学的角度对小称范畴的形式和功能作了考察,发现小称范畴不仅仅是汉语中的一个显赫范畴,而且是一个具有跨语言共性的显赫范畴。文章在跨语言比较的基础上总结出了小称范畴的显赫扩张地图以及小称范畴在跨语言间的超范畴对应关系,这种语义功能的扩张和超范畴的对应也反映出形式和意义之间的不对称以及形式和语义之间的互动。最后提出一个可能的蕴涵共性:在有大称范畴入库的语言中一定有入库的小称范畴,反之则不然。(文:教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