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
2018-01-04

     2017年12月30日,华文学院第二届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在华文学院龙舟池校区微格教室举行。学院沈玲副院长、教科办陈建兴主任、汉语言系盛译元副主任、华文教育系张娜副主任、李善邦副教授和高岩老师担任评委,纪秀生书记出席并观摩了选手比赛。

     本次研究生教学技能竞赛设有教案遴选和讲课竞赛两个环节。经过教案遴选,共有24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进入讲课竞赛环节。讲课比赛中,参赛选手用准确流畅的教学语言,多样化的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呈现出内容丰富而又生动有趣的对外汉语课堂。

     评委老师从时间的合理性、教法的创新性、语言的生动性、现场的掌控性等方面对选手们的表现进行综合考核。每场比赛结束,李善邦副教授还对参赛选手给予逐一点评。

     经过上下午两场的激烈角逐,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庄明欣和康青霞两位同学夺得本次大赛一等奖。来自柬埔寨的庄明欣教学仪态自然大方,与学生互动真实有趣,教学手势、眼神对学生有提示性和启发性,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康青霞用简短而亲切的问候语切入知识点,用直观法让学生感受知识点,让学生在情境中操练语法点,教学内容紧凑、时间合理。刘祎、陈若瑶等四名同学获得二等奖;王玥、吴辰禧等六名同学获得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

     比赛结束后,纪秀生书记充分肯定了学生的教学意识和对汉语国际教育事业的热情,他鼓励参赛学生再接再厉,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沈玲副院长希望同学们客观对待此次比赛,在未来逐步增强教学实践能力,提高竞争力。

     学院将为本次竞赛获奖选手颁发奖状和奖励,同时还将推荐获奖研究生参加2018年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与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办的“汉教英雄会”活动。(文:王玥   图:刘袆)

(合影)

(纪秀生书记点评比赛)

(沈玲副院长主持比赛)

(李善邦老师点评比赛)

(一等奖获得者——康青霞

(一等奖获得者——庄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