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组织留学生开展“感知中国---烟雨江南”文化考察
2018-01-03

    2018年元旦假期,我院组织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华文教育专业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等国家40名留学生赴绍兴、乌镇、苏州等地开展“感知中国---烟雨江南”文化考察,同学们体验了山水之乐,学习了古城历史,感受了极具韵味的江南文化。

    在古时会稽——绍兴城,同学们拜访了鲁迅先生笔下的鲁镇以及鲁迅故居,在参观中学习鲁迅先生笔下的文化知识,聆听鲁迅先生的故事,感受鲁迅先生的民族情怀。在古色古香的水乡——乌镇,留学生们第一次见到中国的古镇。青石板的老街长弄、灯火阑珊的传统建筑让留学生们流连忘返,同学们尽情领略古镇的风情。在古城苏州,同学们游览了苏州园林之首——拙政园,假山湖景的雅致诗意、亭台楼阁的匠心独具,令同学们对五百多年前的园林设计赞叹不已。同学们还探访了寒山寺,学习了唐诗《枫桥夜泊》,感受了“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的意境。

  “海丝”国家高端人才培训班来自斯里兰卡的学员罗海洋说道,“中国的江南风景很美,参观古代都城还让我学习到了古代中国将军的智慧。”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来自泰国的学员陈诚写道,“这次考察中很多建筑都有千年的历史,让我认识到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来自华文教育印尼学生尤嘉讌对古镇念念不忘,“古镇夜景真的太美了,古镇的人们朴实友好。”

   2016年起,华文学院根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文件精神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中国国情实践”是以沉浸式的中华文化体验,推动留学生“说一口流利的中国话,掌握一门娴熟的中国艺术,讲好一段刻骨铭心的中国故事”。(文字:方芳   图片:陈诚、马宪雄、白家嘉)



(鲁迅故里大合影)

(乘船游览水乡夜景)

(拙政园里赏苏州园林)

(三味书屋里练习书法)

 (古城欣赏昆曲评弹)


(老宅里体验中国婚礼)

(寒山寺里学习《枫桥夜泊》)

(记录文化考察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