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校友风采】印尼黎玟君:我对汉语有一种“亲情”
2017-12-25

    12月9日,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重点打造的“国际化人文类高端访谈专题节目”《文明之旅》,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王凤岐教授讲解“饮食之道天地人”。华侨大学印尼校友黎玟君作为外国嘉宾,参与其中。

    这几个月来,黎玟君成为了央视的“常客”。从央视二套的《对话》,到央视一套的《开讲啦》,再到央视四套的《文明之旅》,她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7月30日,《对话》,“当外国人遇到中国创新”。黎玟君是普通观众,听外国朋友聊中国“新四大发明”。

  10月22日,《开讲啦》,中铁隧道局集团总工程师洪开荣开讲“‘中国技术’攻克中亚第一长隧道”。黎玟君是青年代表,代表印尼青年向洪开荣总工提问有关雅万高铁建设中面临的挑战、所使用的技术,以及中国为什么能承诺周期更短、价格更便宜的高铁工程等问题。12月16日,她又参加了新一期《开讲啦》节目的录制,并将于12月30日播出。

  自10月14日起,每周六下午一点,黎玟君准时“出现”在《文明之旅》。她主要作为外国嘉宾之一,针对每一期不同的话题提出与中国文化相关的不同问题。

  “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参加了11次《文明之旅》节目的录制,播出的有7期。”黎玟君说,为了能在节目中提出有针对性的问题,每次录制前自己需要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创作或历史背景,所以每次录完都感觉收获满满,“让我对中华文化的了解更多了”。

    黎玟君现在是北京语言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即便是第四代华裔,但她对汉语却有一种割舍不了的感情,“有一种不知不觉离不开它的感觉”。她说:“接触汉语20多年,与其说我对汉语有一种热情,不如说是一种‘亲情’。”

  不过最初,黎玟君却是“因为不适应不用汉语上课,才自己学习汉语的”。

  黎玟君的幼年在马来西亚度过。从幼儿园到小学二年级,她在马来西亚5年,上的全是华文学校,上课语言都是汉语。但回到印尼后,她上的是全印尼语学校。因为不适应,黎玟君会重读一些在马来西亚学过的书,有机会也会买一些汉语读物,坚持在课外自己学习汉语。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强大,汉语风靡全世界,她“更是看到了学习汉语的前景,所以就一直坚持下来了”。

  后来,黎玟君考入印尼棉兰亚洲国际友好学院,专职攻读汉语专业,曾连续两年获得该院华文系“中国国情文化知识竞赛”冠军。

  印尼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是华侨大学的合作学院,双方以“2+2”模式办学,学习期满可发给毕业生华大和亚院两个学校的毕业证书。华侨大学还以提供奖学金的方式,支持亚院学生或教师到华大深造,为亚院培养高水平师资人才。于是,2013年至2015年,黎玟君申请奖学金入读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攻读华文教育专业。

  华大两年,黎玟君抓住一切机会学习汉语。她看娱乐节目,追电视剧,读中文小说,看中国电影,交中国朋友,等等。“我很乐于交朋友,感觉这样口语水平提升很大。本科时候有中国历史课,我会看电视剧了解中国历史的一些人物或故事,然后上网查是不是真的。所以,我的室友说我活得很累,连看电视剧这么轻松的事情都能成为学习的方法之一。但我是真的乐在其中啊。”黎玟君哈哈大笑道。

  黎玟君在华大还非常活跃,也是一个“学霸”。她参加过“汉语桥”比赛,更荣获厦门市首届国际大学生汉语大赛冠军;参加过普通话等级测试,获得二级甲等证书;担任学院境外生联络部副部长,“认识很多人,学会怎么办活动,成长不少”;曾经获得过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完美”华文教育一等奖学金、华侨大学二等奖学金、“黄奕聪奖学金”等,更曾获评华侨大学“三好学生”……

  “最难忘的事,就是2014年8月,参加由国务院侨办、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主办,华侨大学承办的‘中华文化大乐园’优秀才艺学生交流团,去印尼表演交流。我是多场晚会的主持人,也是中印尼文翻译。”她说。

  “华大是我在中国留学的第一所大学。我觉得华大就像一个大家庭,让我成长了很多。”黎玟君如此评价自己的华大生活:“老师鼓励我参加各种活动和比赛,生活中给我很多帮助;同学很热情地带我体验中国的习俗文化。我在华大也认识了很多各自专业领域值得我学习的人,如龙舟队员、CUBA球员等,学会了如何跟文化背景、专业背景不同的人交流、生活……”

  2015年7月,黎玟君以优异的成绩从华大毕业,回到印尼,成为一名汉语教师。但在工作中,她发现教学并不仅仅是管理学生和上课这么简单,教学方法、课程设计等都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于是,2016年,她申请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回到中国读研。

  今年6月,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首届“汉教英雄会”,以北京语言大学研究生身份参赛的黎玟君,在全国84所院校700多位中外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季军。

  目前,专心攻读学业之余,黎玟君还在一家从事线上汉语教学的互联网公司实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专业,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我觉得线上汉语教学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她说。

   (原载于2017年12月19日第898期《华侨大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