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校“华文星火”实践团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获评优秀团队
2017-12-01

   11月30日,“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2017年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总结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李骥和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总结发布会。我校华文学院“华文星火”社会实践团队之一的“泰国华文传播实践团”(指导教师:卢鹏)获评“优秀团队”,华文学院陈婧颖同学荣获“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华文星火”社会实践团受邀作为五大活动主题的20支优秀代表团队之一进行成果展示和汇报。

   发布会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故宫博物院钟表修复师亓昊楠作为我校团队的“推介人”进行现场推介。来自华文学院的印度尼西亚留学生李伟汉和泰国留学生廖承慧代表“华文星火”实践团队汇报中华文化海外传播的实践成果和做法。“华文星火”社会实践团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围绕落实《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引领青年留学生返回居住地传播中华文化的社会实践系列活动。自2016年7月以来,由127名境内外学生组建的19支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实践团队,前往印度尼西亚、泰国的13个地区23所学校开展中华文化传播活动,参与活动的中小学生共计4060人。一方面,发挥华文教育专业留学生来华所学专业特色,鼓励留学生假期返回住在国传播中华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另一方面鼓励假期不回国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起,到中国基层体验民生,增进对中国的了解。打造“文化相知、故事相传、民心相通”的留学生社会实践模式,让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传承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

   汇报结束后,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对我校实践队员做了采访报道。此外,青年演员、北京电影学院学生关晓彤、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北京榜样张佳鑫等,为优秀实践项目“代言”。

   据悉,“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季专项活动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由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活动今年6月启动,共有来自全国500多所高校的1300多支团队参与。12000多名大学生,在2个多月内走访了“一带一路”沿线的30多个省市、20多个国家,共创作文字作品3800余篇、照片11000余张、纪录片1488部。(文图:卢鹏)


(汇报会现场1)

(汇报会现场2)

(我校泰国学生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