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暨南大学邵敬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7-11-06

    2017年10月29日晚,暨南大学特聘一级教授邵敬敏应邀在我校厦门校区郑年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为师生作了题为《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副院长胡建刚主持。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邵敬敏教授首先密切结合自身丰富的人生经历,从人生选择、四个人生、成功三要素这三个方面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邵教授真切教导我们要积极乐观面对人生,善于发现自己的特长,同时要持之以恒,为自己的追梦之路助力!邵教授在这部分的结尾赠予我们三句箴言:“取法其上、锲而不舍、细水长流”,获得了在座师生的阵阵掌声。随后,邵敬敏教授关于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释,总结了七种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并附以大量的例子进行分析。邵教授的讲解也切实地为对外汉语教师的实际教学提供了更有效的方法,更加有助于提升对外汉语教师的自信。

    讲座最后,参与讲座的师生就近义虚词辨析及在实际教学中的应用等相关问题踊跃向邵教授请教。邵教授全面、深入地与师生进行了热烈地探讨。全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文图:教科办)

(胡建刚副院长主持讲座)

(邵敬敏教授作报告)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