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重阳登高处,敬老情义深——华文学院开展境外学生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
2017-10-31

10月28日,是中国农历九月初九,也是中国传统的重阳佳节。金秋送爽,在这一天里,华文学院的境外生同学们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学习活动。

在龙舟池校区,来自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生们参加了“游集美”文化考察活动。重阳节有登高远眺的传统活动,虽然没有古人们登名山之举,但在这一天,同学们同样用全新的形式体验了“登高远眺”——登上集美区政府12楼观光台,眺望整个集美新城,感受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正在繁荣发展的集美。在归程的路上,各国同学齐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了中国重阳节的传统习俗和经典诗歌,同时也分享了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家中类似的敬老节日及文化,敬老爱老的文化却在这一次得到了交融。返校后,境外生们与远在他乡、远在异国的长辈们完成一次视频通话,用中文向他们传达节日的问候以及对他们的关心和祝福。不少学生纷纷表示,虽然现在的通讯已经十分发达,但却常常疏于跟家里的长辈们多说说话,而今天学习了重阳节的习俗后,让他们多了一个向父母长辈表达关怀的机会。

在厦门校区,华文教育专业境外生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境内生共同学习感受重阳节礼仪文化。境内生耐心地为境外生解释重阳节的由来与礼仪,并以一首《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为境外生诠释重阳节的文化意义,紧接着境内外生共同诵读重阳节诗词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境内外生还分享了各自国家关于“敬老”的节日与做法,为了让境外生更好的认识重阳节所意蕴着中华传统美德——尊老爱亲,活动选取播放了“孝敬”主题的公益广告,同学们在观看广告中流下泪水,并在倡议中与远在异国的父母长辈通话。来自缅甸的郑玉珠说:“很羡慕境内的同学能够离父母长辈那么近,今天的活动让我很思念他们,等我回国要好好孝敬他们”。

也许插茱萸、簪菊花已离同学们有些遥远,但敬老孝亲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却根植于中华文化的骨血,代代相传。通过这样一次独特的节日体验,境外同学们也同样感受到了“孝”一词在中国文化中的分量,感悟了中国人赋予重阳的厚重的时间感与生命感。(文:叶明慧、方芳 图:王立信、李焱平)

 

(境内同学讲解重阳节由来与礼仪)

(登高远眺)

 

(参加活动同学在区政府楼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