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中华文化学习实践”系列活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体验闽南文化
2017-09-11

     9月2日—6日,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织100余位来自印度尼西亚、泰国、缅甸、老挝、安哥拉等“一带一路”沿线11个国家的留学生,前往泉州开展了为期五天的闽南文化体验之旅。

    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为本次文化体验安排了丰富的文化学习活动,包括面塑泥塑、陶艺、碑拓、花灯制作的实践课程,留学生们对中华文化传承的课程学习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把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热爱都纷纷展现在自己的作品里。

    谈及这次文化实践活动,来自老挝的徐志强说,“今天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花灯的制作了。花灯历史悠久又绚丽多姿。虽然制作过程很繁琐,需要我们互相帮助和配合,但是精致的花灯呈现出来的时候我觉得再辛苦都是值得的。”

    此外,留学生们还到五店市传统街区和城市展馆等地参观考察了晋江市的多元文化,并前往安踏品牌博物馆和七匹狼男装博物馆,了解了闽南知名企业的发展历程和企业文化。留学生们对闽南文化赞叹不已,充分感受到了作为东亚文化之都与海丝起点的泉州的独特魅力。“第三天,我们到七匹狼男装博物馆了解中国服装的发展历史,从古代到现代,每件服装都美极了。服装设计的环节里,虽然我们组没有获奖,但对我们而言这是很宝贵的经验。”来自印尼的留学生叶健安在心得中这样写道。

    除文化体验外,本次体验营还安排了留学生们到地震体验馆了解防震减灾知识,掌握自救互救技能。留学生们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地震的知识。

    来自华文学院龙舟池校区2014春汉语言商务汉语1班的缅甸留学生邓吉延表示,“参加这次的活动虽然累但是很开心,活动中我对陶艺有了基础的认识,也学到了很多地震防护的知识。更重要的是领略了泉州的文化,了解了闽南的风情,开阔了我的视野。”

   本次闽南文化体验之旅是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组织的中华文化学习和实践系列活动之一。此次活动让留学生们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门户—泉州,了解和领悟其深厚的文化积淀、特色鲜明的经济产业和爱拼会赢的闽南精神,学习“丝路文化”,并提高他们自身的中华文化素养。(文:王晓媛  图:学工办)

 

 

(制作花灯)

(学习碑拓)

(地震体验馆听取讲解)

(参观晋江市城市展馆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