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举办青年成长论坛
2017-05-05

    5月4日,正值青年节来临之际,华文学院举办首届世界青年成长论坛。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等15个国家与地区的青年学生围绕《留学中国与未来职业发展竞争力》为主题,展开深入讨论。

上午,首先进行的是菲律宾留学生专场论坛。来自菲律宾华教中心的杨美美副主席作为特邀嘉宾,与菲律宾的22名留学生就菲律宾华文教育青年未来发展竞争力进行了主题分享。杨美美副主席谈到,菲律宾受西方影响较大,年轻人的自我价值主张比较明显,希望学校在教授留学生们专业知识外,加强对菲律宾青年学生的中国传统美德教育,让菲律宾留学生吸收更多的正能量。

期间,菲律宾留学生们就专业选择、专业实习、未来规划等话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交流。杨美美副主席在结束的时候建议同学们“很多道理是悟出来的,不是讲出来的,一定要多实践,努力形成汉语表达的自觉性,避免菲语社交,真正实现来华留学的价值”。

下午,来自泰国、印尼、菲律宾等15个国家与地区的青年学生齐聚一堂,就华文青年自身成长问题和留学生组织结构建设进行意见阐释。议题围绕“遇见华文:初心与远方”“留学中国:机遇与挑战”“驰骋世界:立德与修业”三个篇章展开。论坛中发现,多数青年留学生对自己的专业选择和职业发展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但是也有部分青年学生还处在探索阶段。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陈芓妘同学说,印尼留学生会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各部门之间的配合沟通不够,公共活动的安全问题也是留学生会在执行活动过程中需要高度注意的。来自西班牙、马达加斯加、美国的华裔同学说,以后回国可能从事商贸工作,希望可以在华侨大学学好中文,回国后继续专业深造,寻找更好的发展机会。

“聚焦青年学生成长,解决青年学生困惑”是此次青年成长论坛的宗旨。华文学院团委、学生会、学院各国留学生会代表、学院辅导员及建筑学院、土木学院的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文/王柳元、图/梁保华)

 

(菲律宾留学生专场论坛)

(杨美美副主席发言)

(参加菲律宾留学生专场论坛师生合影)

 

(各国留学生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