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开展华文学院2018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通知
2018-03-20

各系部:

    为充分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和现代教育手段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加强我院优质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共享,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依据华大教务【2018】10号文件精神,学院决定组织开展华文学院2018年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重点

现阶段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重点为各类专业课程,含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选修课。

二、建设内容2018年度,学院将支持建设6门左右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建设周期为半年,并将于2019年春季学期投入使用。

三、组织与实施

 1.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总体规划,制订课程建设、遴选和评价标准,分类指导和组织建设及使用,为教师建设课程提供支持。

2.系部按照学校有关规定,负责引导教师积极参与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培育、建设和使用,组织符合条件的课程向学院申报。

3.课程主讲教师负责课程建设与运行的具体工作,确保课程质量。

四、基本要求

1.申报课程须在长期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独特风格,教学理念先进、方法科学、质量高、效果好,得到广大学生、同行教师和专家的好评和认可,在同类课程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较强的示范性。

2.申报课程实行主讲人负责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具有中级职称或硕士学位,主讲人负责组建合适的教学团队,负责课程建设和课程教学过程的实施。

3.申报课程建设基础较好,课程的相关材料(PPT、数字化教学资源、作业、测验、讨论、辅助学习资料等)有一定积累;

4.申报课程应做好课程的整体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符合网络学习的特点和要求,以知识点为基础组织教学内容及其它环节,每个知识点对应的视频教学一般为5-15分钟。

5.课程建设内容应包含相应的课程资源,例如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视频、教案课件、试题库和案例库、作业、素材资源和参考资料等。课程内容能够涵盖课程相应领域的基本知识、概念、原理和方法等。

6.严格遵守国家安全、保密和法律规定,全部资源必须具有清晰的知识产权,不存在侵犯其他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的知识产权等问题,适合网上公开使用。

五、保障措施

1.入选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者,每门课程由学院拨付经费人民币10万元,其中2万元作为建设经费由课程负责人(团队)支配,课程负责人须填写《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预算支出明细表》(附件3)。

2.学院将择优推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参加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评选及认定。

六、申报程序

1.所申报课程需由系部经遴选后向学院推荐

2.各系部应于2018年4月15日前将《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见附件1,一式三份)、《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见附件2)和《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预算支出明细表》(见附件3,一式三份)纸质版签字盖章后交至教科办张鹭老师处,同时将电子版发至电子邮箱12670038@qq.com(邮件主题处标明:**系2018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

联系方式:张鹭 0592-6068007。

 

附件:  1.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书

2.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推荐汇总表

3.华文学院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预算支出明细表

 

 

华文学院

2018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