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的通知
2018-03-13

华侨大学教务处文件

教务〔2018〕9

 



 

   关于举办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年教师提高授课质量与业务水平,学校决定在2018年度开展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资格

   1.承担2018年度本科课程课堂教学任务的在职教师,每学期全程主讲课程达30学时及以上。

2.1978年1月1日之后出生。

3.近两年无教学事故。教学考核称职及以上。

   二、竞赛形式

   1.预赛:各学院自行组织符合条件的教师在学院范围内开展选拔赛。学校已根据各学院40岁及以下青年教师人数分配复赛名额(详见附件1),请各学院根据给定名额推荐优胜教师参加学校的复赛(未经学院选拔者,不获得复赛资格)。

2.复赛:由学校组织进行。各学院推荐的优胜教师参加复赛。参赛教师课堂向全校公开,作为教学观摩课堂。复赛将分为文科组和理工科组,学校将组织教学督导组及本科教学质量专家组多次随堂听课及评分(评分表见附件2),根据听课的综合评分从各组分别评选出6名左右的选手参加决赛。

3.决赛:由学校组织进行,按文科组和理工科组分别竞赛,采取集中现场讲授比赛的形式。

参赛者须在赛前提供决赛现场参赛课程的教案和PPT课件。授课内容自定,时间为15分钟,按一堂有起承转合的完整课进行准备。设置现场评委和参赛教师问答环节,时间不超过5分钟。

决赛成绩评定:采取学生评教、督导组及专家组随机听课综合评分与现场评分三者相结合的办法,成绩分别以20%、30%、50%的权重计入决赛成绩。“学生评教”采用近两年学生对该老师的网上民主评教成绩的平均分计入总成绩。

三、竞赛时间

   1.预赛:2018年3-4月。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完成。

2.复赛:2018年5月-12月。由学校教学督导组及本科教学质量专家组随机、多次听课评分。为保证复赛成绩的公平公正性,听课时间从本年度5月份开始,上、下两个学期均组织听课。

3.决赛:初定于2018年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学校将特邀教学名师、专家及优秀学生代表共同担任评委现场评比。

四、竞赛要求

1.校、院两级竞赛均要成立评审委员会,成员由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工作认真的教授和学生组成。也可聘请高水平兄弟院校教授参加。

2.评分标准为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评分表(见附件2)。

   五、竞赛奖励

设个人一、二、三等奖。学校为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金。竞赛成绩作为各类教学“评优”的参考因素及学院教学质量考核指标之一。

   六、竞赛报名

   1.复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2日。

   2.各学院将推荐参加学校复赛的教师报名表(见附件3需签字并加盖学院公章)报送教师发展中心(泉州校区:旅游学院1楼教材科138室;厦门校区:行政楼(A区)25楼教师发展中心2502室),同时发送电子邮件至jsfz@hqu.edu.cn

   3.请各学院通知参加复赛的老师登录教师发展中心报名系统报名、填报本学期5-7月份的课程表信息。逾期未报送的学院视为弃权。(报名网址: http://jsfz.hqu.edu.cn/bmxt.htm)

   联系方式:邓  娟 0592-6161197;

                       周永恒 0595-22691923。


   附件:1.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各学院复赛名额

         2.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评分

        3.华侨大学第七届青年教师“精彩一堂课”竞赛复赛报名表


教务处

教师发展中心

         2018年3月10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 附件【附件3.docx】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