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汉语言系举办《“皇太后”中国求学记》原创话剧语言实践活动
2019-06-27

    2019年6月25日晚,汉语言系在龙舟池校区综合楼多功能厅举办本学期第四期“泰懂中国”语言实践活动。华文学院2019级(春季)泰国皇太后大学交流班全体同学和华文学院部分研究生共同为我院师生带来精彩的原创话剧表演《“皇太后”中国求学记》。华文学院领导胡培安、纪秀生、沈玲、邹琍琪以及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本次演出。

    《“皇太后”中国求学记》以2019级皇太后大学交流班同学们在我校学习、生活的点滴为故事蓝本,由交流班18名同学和我院研究生担任演员,共同倾情演绎“中国求学记”。来自泰国的思思酷爱唐诗宋词,学到累了、睡着了,竟然梦见自己穿越到古代遇见唐代诗仙李白和宋代文豪苏轼,和他们在美丽的月光下聊起古诗词。曼杨和郭祥体验了一次中国最火新闻类节目《新闻联播》的主持人,小渔拿着手机在鼓浪屿和泰国的朋友直播闽南美食,而丽娟和晓兰则拍起了中国年轻一族最流行的抖音秀。

    在话剧表演的最后一幕,皇太后大学交流班同学集体创作了散文诗朗诵,深情款款的诉说到: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亲切地迎接我们/一双双温暖的手臂无微不至地帮助我们/这一切,又让我们觉得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家/这儿,到处都有家的温暖/这儿,就是爱的家园。

    话剧表演结束后,胡培安院长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首先祝贺演出取得圆满的成功,对担任该班教学工作的任课老师、管理工作的系主任、班主任、研究生学习语伴等学院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话剧演出创意很好,把中国古代文学的美、中国传统文化的礼和中国现代化的新都用艺术的形式演绎出来。从演出效果来看,皇太后大学交流班的同学们来校一个学期,在汉语学习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他指出,文化是互相吸引的,同学们未来都是连接中泰之间文化交流的使者,回国之后应当把在中国这半年所经历的中国故事讲给亲朋好友们听,多向同学、朋友介绍自己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里学习的收获和体会,应该促进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泰国文化互相交流,互相借鉴,共同进步,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皇太后大学中文交流班是华侨大学和泰国皇太后大学交流合作项目,“泰懂中国”系列活动就是专为该交流合作项目量身打造的语言实践活动。学院高度重视与泰国皇太后大学的交流合作,为交流班安排优质的师资力量,组织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学院还安排专任教师担任该班的班主任,细致的照顾交流班同学的学习和生活;与研究生组建学习搭档,中泰学生在课余提升汉语学习水平,收获了珍贵友谊。(图:颜志伟 文:汉语言系)



水调歌头会文豪)

古今相遇识李白


(手机直播传美食)


(中泰同学一家亲)


(胡培安院长发表致辞)

(交流班同学向学院领导献花表达感谢)

(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