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教授讲党课:文化自信视阈下的母语认同
2019-06-06

6月5日下午,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讲党课”在厦门校区D1-301举行,学院党委书记纪秀生教授为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作《文化自信视阈下的母语认同》主题党课。

纪书记详细解读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相关论述,并指出:文化自信具有更持久的力量,一旦确立起来,就将融入人们的精神生活,传承后代。

纪书记从欧洲的文艺复兴、日本的明治维新谈起,文化的大踏步发展能够促进时代的繁荣。当今国际的发展趋势,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从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看,抓好文化建设,能更好地在国内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在国际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建设。

提到文化要素,纪书记指出,语言是文化要素中的核心要素,可以说语言是文化中的文化,文化实践是文化自信的一部分。汉语正迎来一个最好的国际传播战略期,我们要树立自己的话语权,承担起文化使命,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

最后,纪秀生书记强调了母语自信的重要性,汉字是中国人母语的“文化核心,并归纳了母语认同的六个维度:树立母语自信是精神支柱;提升母语意识是核心标志;加强母语教育是重要基石;开发母语资源是巨大潜力;培育母语能力是综合体现;推进母语国际传播是文化战略。他祝愿大家成为一个认同母语、传承母语的“语言人”和“文化人”。(文:徐心瑶 图:龚思怡)


(纪秀生书记讲党课)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