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我院纪秀生教授赴英国开讲 谈中国语言与文化
2019-04-17

    当地时间4月16日下午,中国华侨大学和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联合在伦敦举办《语言:文化的镜像》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专题讲座。华侨大学华文学院纪秀生教授应邀为当地40余位中文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开讲。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参赞卢海田、领事高岩,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会长伍善雄,伦敦简体字中文学校校长廖秀琴等出席并聆听了讲座。

    这是纪秀生教授继本月初通过“华文教师完美远程培训”全球直播平台,向46个国家和地区的华文教师授课后,赴海外为当地华文教师授课,传播中华语言与文化。

    讲座中,纪秀生教授首先从语言的定义入手,分别从“母语认同”“词语理解”“汉字自信”“语法底座”“谐音文化”“说话艺术”等几个方面旁征博引、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阐述和介绍语言背后的文化性。 他结合多年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经历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对于汉语的母语情怀和自信、对于汉语母语的“表现欲”“传承欲”“乡音情”是我们缔造母语忠诚、树立母语自信的重要支撑,需要我们精心培育、用心传承。

    纪秀生教授强调,汉语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值得海内外中华儿女珍惜和骄傲的文化标记,是最重要的国家资源。他说,随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海外华文教育和汉语国际传播正面临着最好的机遇,我们更应该坚定母语自信,拾回“自尊、自信、自强”,我们要格外敬重它、保护它和传承它。

    卢海田参赞表示,国家高度重视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承和传播,专门建设了华侨大学等高校支持海外华侨华人的华文教育事业,非常感谢华大能够选派专家到海外一线讲课、交流。

    伍善雄会长表示,纪秀生教授的讲座让大家“意犹未尽”“欲罢不能”,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和华侨大学的合作,在“本土化教学大纲编写”“华文师资培训”“华裔青少年培养”等方面得到华侨大学更多的支持。

    据了解,本次讲座也是华侨大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之一。学院还将继续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地推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文图:华文教育处 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