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丝路寄情 民心相通 华文学院举办2018年水灯风情节活动
2018-12-10

    

    12月8日晚,由中共集美区宣传部、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共青团集美区委员会、集美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集美区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水灯风情节在龙舟池畔举行,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甘迪满、厦门市侨联副主席邓飚等中泰领导来宾出席活动。来自泰国、印度尼西亚、老挝、菲律宾、越南、蒙古等300余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共享泰国传统水灯节的喜悦欢乐。此次活动作为第二届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也吸引了集美学村近百名师生前来体验丝路文化。

    水灯小姐选拔大赛拉开了风情节的帷幕,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蒙古、希腊等国家的十二位佳丽各展才艺。中国、泰国、印尼、老挝、蒙古等国舞蹈表演,希腊语、韩语、英语等歌曲演唱,极具各民族特色的表演彰显了不同地域文化的风情。她们还共同学习了泰国舞蹈礼仪,体验丝路国家泰国特有的文化风情。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的林海嚭夺得冠军。亚军和季军则花落蒙古的孟根其其格和中国的曹多多。此外,在观众的热情投票之下,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中国选手李林霞赢得本次大赛的最高人气奖“公主奖”。

    活动现场,泰国留学生们还摆放摊位售卖特色菜肴、饮品,精心设计了泰国游园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泰国文化,体验泰国美食。晚会过后,遵循泰国水灯节的习俗,在佳丽们的带领下观众们到龙舟池畔放飞泰国学生亲手制作的传统水灯。一轮明月、一盏水灯,各国留学生在龙舟池放飞美好的祝福。

    泰王国驻厦门总领事馆总领事甘迪满感谢华侨大学和泰国留学生对活动的支持和付出,她表示中泰民间交流对人们之间的互相理解与友谊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媛在发言中提到,在华文学院的舞台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各国通过文化上的“美美与共”达到“天下大同”,这就是我们“一带一路”倡议五年以来想达到的和谐、共处、包容的目标。

    近年来,华文学院打造了一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多国文化交融的品牌活动,如“风雅中华”境外生经典诵读、丝路文化体验营、东南亚泼水节、泰国水灯风情节等,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文化互通、民心相通。(文:方芳 李焱平  图:颜志伟、张峻煕、龚思怡、蔡艳、黄东妹)


(泰国舞蹈表演)

(韩语歌曲演唱)

(胡培安院长为冠军颁奖)

(燃放水灯)

(美食游园活动)

(与会嘉宾、选手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