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李无未教授《日本汉语教科书汇刊》赠书仪式暨学术讲座在我院举行
2018-11-19

    11月15日晚,厦门大学中文系李无未教授《日本汉语教科书汇刊(江户明治编)》赠书仪式暨“近现代日本汉语学史主流意识”讲座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行。华文学院纪秀生书记、胡建刚副院长和华侨大学泰国校友会会长林如生先生等参加了相关活动。

    李无未教授长期耕耘在在汉语语音史与中外汉语音韵学史、训诂学、中古近代汉语语言文献研究等领域,硕果累累。由其主编的大型海外汉学文献《日本汉语教科书汇刊(江户明治编)》由中华书局出版,分为八卷九编,共计60册,汇集了日本江户至明治末期出版的珍贵汉语教科书和工具书文献134种。《日本汉语教科书汇刊(江户明治编)》的正式出版,弥补了世界范围内日本汉语教育史乃至日本汉学研究文献的明显缺憾和不足,对于研究汉语史、汉语学史以及世界汉语教学史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赠书仪式上,李无未教授详细介绍了该套教科书汇刊的文献价值,指出了其对日本语研究、汉语研究及汉语教学研究的重要意义,并希望该套书籍能为华侨大学开展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研究提供帮助。纪秀生书记代表学院接受了赠书,并致感谢。

    随后,李无未教授为师生们做了“近现代日本汉语学史主流意识”的精彩讲座。讲座着重从比较语言学-近现代日本语言学史“双色调”意识、方言地理学-近现代汉语学史“跨界”意识、结构主义-近现代索绪尔理论在日本的传播、文献与语言-日本人的考据意识等四个方面讲解了近现代日本汉语学史主流意识。李无未教授将东亚语言学发展的宏大历史叙事与其所掌握的日本学者语言学研究的扎实材料融合起来考察,互参互见,对日本近现代汉语学史主流意识的来龙去脉条分缕析,娓娓道来,令在场所有师生叹服。(文:胡建刚、王彩红 图:林昕)

(李无未教授作报告)

(纪秀生书记代表学院接受赠书)

(胡建刚副院长主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