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丝蕴华夏,路载芳华——“感知中国,丝路风情”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语言文化实践团
2018-07-23

    为了让留学生感受领略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着华夏文明的厚重底蕴,华文学院于716日至721日开展了“感知中国,丝路风情”外国政府官员中文学习班语言文化实践活动,为期6天的时间,拉开了丝路之行如梦如幻、古朴典雅的研学华章。

    汉唐雄风吹拂着西域,丝路驼铃吟咏着敦煌。本次研学活动以兰州市为起点,先后参观了黄河母亲雕像、中山桥、月牙泉、莫高窟、玉门关、敦煌市博物馆、嘉峪关、甘肃省博物馆等文化圣地。同学们沉醉于“山泉共处,沙水共生”的月牙泉,惊叹于典雅大气的莫高窟,感慨于金戈铁马的嘉峪关和万仞孤城的玉门关。

    吴玉梅同学是一位来自泰国的考古学家,她说:“丝绸之路从汉代到现在已有2000 多年的历史了,我很喜欢莫高窟,这也是我第二次来到这里。莫高窟的佛像是敦煌的历史,在我看来,莫高窟是东西方艺术的融合。比如印度的佛教艺术和中国古代的艺术相结合,我认为非常的神奇和令人感动,我永远不会忘记这里。”

    泰国的审计官员金万才同学感慨道:“我很高兴有机会在学校的带领下参观嘉峪关城楼和悬壁长城。在2017124日,我曾经去了河北省的山海关,它位于长城的东部,当时我非常希望能够去长城西部的嘉峪关城楼看一看。让我开心的是,终于在222天后我到了长成的西边,完成了我的梦想!”

    来自泰国的张博文同学说道:“我工作于泰王国国会,我职务是对外联络,负责泰汉翻译。这次学校带我们来到河西走廊地区体验丝绸之路的历史。提起丝绸之路一定少不了一个重要的地方,那就是玉门关。因为张骞出使西域的一段历史也在这里发生、唐玄奘取经之路也经过这里。这次我有机会看到玉门关遗址,也让我更加了解玉门关的历史性和重要性,真的谢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让我有这么美好的实地考察文化的机会。”

    这是一次与历史对话和心灵碰撞的征程,文化实践的途中学生们感受着敦煌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着华夏文明的底蕴与厚重。(文:高敏茜,图:文化考察团成员)

 

(参观甘肃省博物馆)

(参观敦煌市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