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转自校新闻)我校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廖承志诞辰110周年合唱比赛
2018-05-23

    歌唱祖国,歌唱华园。5月19日晚,泉州校区陈嘉庚纪念堂、厦门校区综合馆传出阵阵歌声,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温柔深情。华侨大学“新时代 新征程”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廖承志诞辰110周年合唱比赛在两校区同时举行,全校共26个学院派出队伍参赛。

    泉州校区,工商管理学院的同学们身着特色的民族服饰,用《打起手鼓唱起歌》展现了一派民族风情。法学院的合唱队全由女生组成,手中的盏盏灯光配以柔情女声的《贝加尔湖畔》,让观众沉醉其中。外国语学院巧妙地运用无伴奏合唱,以纯人声演绎了古典与流行结合的《青花瓷》。而文学院一首闽南语的《望春风》,以鲜明的文艺范唱出了款款深情。

    “再唱大河波浪宽,心潮逐浪梦高远,美丽的祖国,梦想的家园,儿女杨帆永向前!!”工学院带来的这首原创改编《好儿好女好江山》由学院老师兰萌领唱,高亢激昂、起伏稳健的歌声唱出了江山画卷的壮丽辽阔,让现场的所有观众为之震撼。

    厦门校区,各院学子歌声高亢嘹亮,他们誓要唱响风华正茂的岁月,更要直抒对祖国的深深热爱。每支合唱队服装风格各具特点,或素如白衫青衣,或艳如红裙黑裳。伴奏统一以钢琴为主,笛子、手风琴、印尼手鼓等乐器作为特别的伴奏也被请上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由多国学生组成的华文学院合唱队献上了原创曲目《世界一家》,凭着动听的歌声、巧妙的和声以及真挚的感情赢得满堂喝彩。

    “今年恰逢华文学院建院65周年,《世界一家》既是我们送给学院的一份礼物,也是对华文学院境内生和境外生互相交流、沟通的展示。”华文学院2015级学生李怀是《世界一家》的创作者,也是华文学院合唱的艺术指导。他说,无论是歌曲本身还是各国学子的携手献唱,都展示了学校“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声乐对决,工学院获得了泉州校区赛事第一名,法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获二等奖,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文学院获三等奖,美术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国际学院、生物医学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获优秀奖。化工学院摘取厦门校区比赛桂冠,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获二等奖,建筑学院、华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获三等奖,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统计学院、机电及自动化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关系学院获优秀奖。音乐舞蹈学院获表演奖。

    “这次演出,大家的表现让我很感动。”经济与金融学院合唱团指挥、2016级学生杨滨钰说,“同学们为比赛付出了很多,利用闲暇一遍遍地练着和声,互相磨合。”据杨滨钰介绍,这次经济与金融学院第一个上场,特地选取了由华大学生原创的歌曲《华园情》。“唱完歌曲,大家都热泪盈眶。不仅是为了这么久的努力,也是为歌曲本身对祖国、对华园的感情而自豪、感动。”

    体育学院合唱团是泉州校区比赛最后一支上场的队伍。“团队中有从福州刚打完篮球赛赶回来的同学;有做网球、羽毛球裁判才结束,临近上场前赶回来的;还有其他许许多多从训练场上赶来的同学。”体育学院的带队老师魏利斌说,“这支由学院大一大二学生自发组成的队伍,用完美的表演、豪迈的气势唱出了体育人的精神面貌和风采。”

    本次比赛由党委学工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主办,系我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廖承志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作者:学生记者 陆炫羽 李沛恒 江蕾 彭秋莲 


(华文学院境内外学生合唱《世界一家》)

(工学院获泉州校区比赛第一名)

(化工学院获厦门校区比赛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