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华文教育系列学术讲座:池昌海教授《汉语双音复合单位范畴化途径新议》
2018-05-22

    2018年5月10日晚,浙江大学池昌海教授应邀在我校厦门校区主楼13楼为师生作题为《汉语双音复合单位范畴化途径新议》专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院长胡培安教授主持。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研究院的老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池昌海教授以《汉语双音复合单位范畴化途径新议》为题,从“词汇化”与汉语双音词之间的关系出发,对前人所总结的汉语双音节复合词的产生途径进行简单介绍,并提出自己对于其产生途径的质疑。同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范畴化的两种新途径——逆序范畴化和粘接复合,结合大量古代汉语和部分现代汉语中的语言实例进行科学论证,并对范畴化新途径的特点进行了系统详实的介绍。最后,池教授指出 “黏合式”复合词成为双音词产生的主要途径,前述的“词汇化”途径功能大大弱化。

    讲座最后,在场师生就相关问题向池昌海教授踊跃提问,与池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在积极热烈的氛围中结束了本次讲座。(文图:教科办)


(师生共同认真聆听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