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务院侨办文化司院校处到我校开展“海外华文教育本科专业奖学金”专题调研
2017-10-30

    10月25日至27日,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院校处调研员汪会同志带队到华文学院开展专题调研,了解海外华文教育专业全日制本科奖学金学生的招生、培养、就业及日常管理情况。

    华侨大学校长徐西鹏、党委副书记刘斌分别接见了调研团,感谢国侨办文化司对华文教育专业建设的重视和支持,感谢调研团一行“入基层、接地气”的工作方法,帮助我校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华文学院院领导纪秀生、沈玲、袁媛等具体就分管工作进行了业务上的汇报。

    调研期间,调研团先后与华文教育专业的任课教师、学生及学院领导开展了三场座谈,全方位了解华文教育专业的招生、教学、学生培养、就业等方面的情况。在与学生的座谈会上,汪会就同学们的入学途径、家庭情况、在华学习生活情况、奖学金发放、未来就业打算等方面了解同学们的困难与意见建议。同学们用流利的汉语畅所欲言,介绍了自己在华文学院学习生活以及参与各类活动的情况,表示来华留学在自己的国家是令同龄人羡慕的经历,也表达了自己在华文学院学习的收获与感悟。来自越南的阮氏清春是首批中国国家政府奖学金获得者,她骄傲地介绍自己也对学院表示了感谢,她说:“学院知道我很刻苦学习,也积极参与中华经典诵读活动,评给我这个奖项,让家庭困难的我可以安心在中国学习。”汪会认真听取并记录同学们的发言,不时询问同学们的情况,关注学生困难。

    同时,为对华文教育专业的教和学有了更具体直观的了解,调研团还查看了华文教育专业的教材,进入课堂听了华文教育一年级《初级汉语综合》和三年级《现代汉语语法》的现场教学。调研团还实地走访了学生餐厅和宿舍,了解华裔学生在校生活的实际情况。(文图:华文学院)

 

(汪会调研员来院调研)

(学院领导汇报分管工作)

(教师座谈会现场)

(学生座谈会现场)

(查阅现场)

(走访学生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