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我们在侨生摇篮里成长---纪念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及集美侨校创办60周年
2013-09-05

….王起鹍….

 

集美侨校初三(1)班30多位同学分别来自印尼、缅甸、南、马来亚、新加坡、沙罗越、老挝、柬埔寨、港澳台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侨学生(笔者为前排右一座着者)


“可爱的侨校,侨生的摇篮……”,这首歌总把我们带进那段难忘的岁月

今年是集美学校建校100周年,也是集美侨校建校六十周年

1963年我从缅甸回国,就读集美华侨学生补习学校(简称“集美侨校”)侨校学习与生活给我们留下许多美好的回忆……

从厦门大桥进入集美,映入眼帘便是根据陈嘉庚要旨创建的,以“南侨”为名的具有嘉庚风格建筑群四座一排,逐排层层加高,十六座校舍,如同层峦叠嶂,务实又美观的集美华文学院校园。

如今的集美华文学院前身是被誉为“侨生摇篮”集美侨校至今集美侨校的历史与陈嘉庚的光辉名字和集美学村联系在一起的。

              

1958年5月集美侨校校长杨新容(二排左四)、副校长            上世纪五十年代的侨生大部分是来自泰国、马来亚、新加坡等国家

 陈村牧(左三)与侨校团总支学生会执委合影  

                                                               

五、六十年代,对于一个生于海外、长于海外的华侨学生来说,要在祖国长期居留或求学、或工作、或成家立业是多么不容易的事,但是在集美侨校这所摇篮里,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陈嘉庚先生教育思想的指引下,侨校的学生受到一系列的爱国主义教育:学校组织我们侨生下乡,参加适量的支农劳动;参加民兵训,培养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在劳动、训练中自觉地磨练自己,不少从小娇生惯养、过着优裕生活的侨生,通过参加劳动和训练,培养了与劳动人民的感情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思想境界有了很大的变化。

                  

     组织侨生到天马华侨农场、竹坝华侨农场参加劳动     每年组织侨生参加民兵训练,接受解放军的爱国主义教育(右一坐着的为笔者)

我们都是从一个普通的侨生,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工人、运动员、教师、医生、工程师、科学家,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有的分布在世界各地,为改革开放和祖国统一事业做出不懈的努力。1953年至1971年底(侨校被迫停办),在短短的17年,侨校先后办了354个班,总计培养华侨学生19432人,1955年和1960年高考录取率分别高达80%和98%。

                 

集美侨校文艺队被誉为“小东方歌舞团”,经常代表中侨委、      上世纪五、六年代的侨校男女篮球队是厦门一霸,经常代表厦门出征应战

      省市侨务部门、市政府慰问前线部队

据统计,从1953年到1965年,集美侨校就为国家输送了十名运动健将,35名一级运动员,90多名运动员,集美侨校在新中国体育发展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集美侨校的艺术团在我省市曾经独出一时,经常参加中侨委、省市侨务系统、省市共青团组织的慰问团慰问前线官兵和各种联欢会活动,曾被市委宣传部誉为“厦门文艺界的一朵花”、厦门“小东方歌舞团”;一生驰骋于光学世界的科技精英赖爱光1960年11月回国,也就读在集美侨校。

                  

 杨新容校长经常深入学生宿舍看望侨生,并和华侨学生亲切交谈           1969年侨校学生响应“上山下乡”号召,奔赴农村插队落户

                                                         

196712月集美侨校学生响应号召报参军,图为应征入伍     1969年2月5日郭辉平等117名侨校学生步行到永定上山下乡插队落户

   的带红花者笔者、左)和印尼侨生陈如叆(右    

                                                                                                             

转眼间的60年,许多侨校校友旅居国外或港澳台,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扬陈嘉庚先生赤诚爱国的崇高思想,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建设家乡做贡献。今年集美学校建校100周年、侨校建校60周年,已有移居境外的400多位集美侨校校友报名母校参加校庆由于侨校的特殊地位,根据陈嘉庚的办校要求,中侨委选派13级干部、全国政协委员、长期从事海外侨教工作的印尼华侨杨新容任校长(陈嘉庚与杨新容同在第二、三届全国政协华侨界别组参会活动从校长到教职员工、从教课书到爱国主义教育,“诚毅”校训不贴近侨生的思想与感情,不但引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不断向前,并在我们踏上征途时,为我们侨生手持着蜡烛,照亮我们在学习上坎坷不平的路,侨校的教职员工永远是我们最该感谢的人。

 

 

      

  笔者(前右9)陪同港集美校友会会长王钦贤(右10)一行校友回母校参观

今天的集美华文学院以其“侨校”的办学优势,仍然坚持“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校宗旨,弘扬陈嘉庚先生严谨治校的办学精神,以华文教育为主要方向,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体系,为世界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培养学生与华文教师,对中华文化的传播和海外华文教育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海外华界仍然享有极高的声誉

集美侨校这座侨生的摇篮,将永远成为我们的回忆……

                                       2013年8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