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动态
华文教育系列讲座:张谊生教授《当代汉语流行构式研究—以“X也Y”为例》
2017-12-12

   12月10日晚,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带头人张谊生教授应邀在我校厦门校区王源兴国际会议中心G103,为师生作了题为《当代汉语流行构式研究—以“X也Y”为例》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副院长沈玲主持。华文学院和华文教育研究院的教师、研究生、部分本科生一起聆听了本次学术报告。

   张谊生教授的讲座从当代汉语的流行构式出发,将流行构式的类型分为紧缩式和题化式两种,在现实生活的使用中可以起到附加、铺垫、提示和说明等作用。随后,张谊生教授从“X也Y”这一流行构式出发,具体分析了这种构式的成因与制约,指出“也”是构式类推触发的标志。在这一部分,张谊生教授运用大量生动有趣的例句,将“X也Y”的表义类别细分为状况、行为、身份、事物四小类并进行了分析与讨论;隐含对立项“-X”有明确单一与模糊多元两种,所表异态也有主观性和客观性之分;同时这一构式的传播方式具有快餐化、网络化、标题化的特点,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张谊生教授运用风趣生动的语言和平易通俗的例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的观点和看法,对当代汉语流行构式的研究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最后,参与讲座的师生就“X也Y”流行构式的相关问题踊跃向张谊生教授请教,张谊生教授全面、深入地与师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全场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张谊生教授主讲)

(讲座现场)